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蒋卫平豪赌海外并购深陷泥潭 天齐锂业债务猛增267亿

  蒋卫平第二次完成了“蛇吞象”式的海外并购,也让其深陷资金困境。

  今年上半年,蒋卫平的资本运作平台天齐锂业经历并购后的狂欢后,迎来了营收净利双降困局。

  半年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25.90亿元,同比下降21.28%,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93亿元,同比下降85.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77亿元,降幅高达91.55%。

  公开资料显示,15年前,寂寂无名的蒋卫平接手四川射洪县一家濒临破产的锂盐生产厂,通过不断并购扩张,截至目前,已经成为手握468亿元资产的锂业霸主。其控制的天齐锂业已是全球领先的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去年跻身全球第二大锂产品生产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蒋卫平创造了两次“蛇吞象”并购的惊人之举。2012年,其经过精心设计,耗资40亿元抢在美国行业巨头之前收购了锂矿石巨头泰利森,当时,天齐锂业总资产只有15.69亿元。而在去年,公司更是耗资278亿元成功收购了智利SQM23.77%股权,举债高达35亿美元。

  如今,蒋卫平已经深陷资金困境。截至今年6月底,天齐锂业有息债务高达322.38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267.49亿元。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10.10亿元,同比大增6.66倍。

  目前,天齐锂业正筹划配股募资70亿元,但这一募资额度远不能解渴。

  备受关注的是,公司多名董监高已经开始减持套现。

  产品价格下降净利锐减

  海外并购的喜气尚未消散,天齐锂业的经营压力随之而来。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25.90亿元,去年同期为32.89亿元,同比减少6.99亿元,降幅为21.28%。这是公司自2013年来营业收入首次下降,也是上市以来营业收入降幅首次超过两位数。

  不仅仅是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下降,净利润的下降更为惊人。上半年净利润为1.93亿元,去年上半年为13.09亿元,同比减少了11.97亿元,降幅85.23%,扣非净利润为1.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86亿元锐减11.77亿元,降幅高达91.55%。

  天齐锂业于2010年8月31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营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过去几年,随着电动汽车和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带动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下游需求急剧增长带动上游锂产品紧俏,锂盐产品一度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价格也随之暴涨。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开始,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一路上扬,一度达到20万元/吨左右。

  受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暴涨因素影响,天齐锂业的财报也非常亮丽。2014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14.22亿元、18.67亿元、39.05亿元、54.70亿元、62.44亿元,4年增长了3.4倍。对应的净利润为1.31亿元、2.48亿元、15.12亿元、21.45亿元、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31%、89.93%、510.03%、41.86%、2.57%。4年间,净利润增长了15.80倍。

  如此高速增长的势头怎么在今年上半年转向了呢?

  天齐锂业解释称,去年上半年,锂化工产品的售价仍处于相对高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行业供需格局调整,锂化工产品价格发生较为明显的回调,导致今年上半年锂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

  其实,过去几年,各路资本争相用于锂行业,导致产能过剩,加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需求减少,锂产品价格下降在所难免。至今年7月,碳酸锂价格已降至7.6万元/吨。

  其实,天齐锂业去年的经营业绩就有体现。去年,虽然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净利润仅增长2.57%,扣非净利润同比则下降12.23%。

  大举并购后债务超300亿

  除了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影响外,天齐锂业净利润大降与其财务费用暴增也直接相关。

  天齐锂业前身是四川射洪县的一家濒临破产的锂盐生产小厂,通过并购布局,一路成长壮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