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齐锂业为何不差钱还要再融资 称未来“花销大”

  天齐锂业昨日披露了对配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针对监管部门提出的核心意思为“不差钱为何要再融资”的询问,公司选择性地回避了良好的现金流情况,辩称日常运营资金需求巨大,且未来有多笔大额的资本性支出,同时公司披露其近年来受到了税收、环保、产品质量、土地管理等监管部门的一系列处罚,其中非法占用土地一案仍在整改中。

  天齐锂业此次拟配股募集16.5亿元,全部用于在澳大利亚建设“年产2.4 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一个事实是,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17亿元,持有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35亿元,同时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3.08亿元。据此,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此次配股融资的必要性。

  公司解释,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7.17亿元,其中存放境外的款项余额为6.76亿元,主要是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账面货币资金余额4.54亿元,全资子公司天齐澳大利亚拟用于此次募投项目建设的账面资金余额2.22亿元。截至3月底,公司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应付税费三项合计6.62亿元,扣除这些负债余额,境内实际可使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45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财务人士看来,公司的这种辩解比较“牵强”。“应付账款这类负债都是滚动的,正常经营的公司不会选择一次性结账,和这些项目一起比较的应该是现金流量净额。”记者查询发现,受益锂电池行业的火爆,天齐锂业现金流情况非常好,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6亿元,去年全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达17.76亿元。

  事实上,在回复监管部门问询公司是否有必要再融资这一问题时,天齐锂业选择性地回避了公司良好的现金流情况,而强调维持日常业务运营需要资金14.87亿元,并有四项合计高达36亿元的资本性支出。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截至3月底,公司一共持有各类理财产品7只,余额3.35亿元,公司还持有市值超过13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司也表态将根据标的资产的股价走势及公司的资金需求等情况择机出售。

  除了是否真的缺钱外,监管部门审核再融资的另一个关注重点,系公司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天齐锂业经自查披露,其最近三年曾受到三起税务处罚,一起环保处罚,一起产品质量处罚和一起国土部门处罚。其中国土部门处罚系未经有权机关批准就动工建设占用土地,该案被罚款34.2万元至今仍未完结,公司表示正在积极整改,正在补办土地出让手续。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国都证券3月份荐股全跑偏 推荐天齐锂业走眼

天齐锂业大股东蛇吞象收购泰利森 定增37亿救急

举行说明会释疑 天齐锂业:看我怎么“蛇吞象”

天齐锂业40亿融资蛇吞象 溢价三倍被指作价过高

天齐锂业定增收购泰利森股权藏玄机

搜索更多: 天齐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