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润骤降子公司破产 缩减门店能帮拉夏贝尔熬过钱荒?

  利润骤降 公司破产 库存承压 缩减门店

  作为首家“A+H”上市的国内女装龙头之一,原本“钱”路一片光明的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最近却在经历着钱荒。

  持续亏损

  10月30日,拉夏贝尔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拉夏贝尔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7.5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减少44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13亿元,同比下滑645.2%。

  据了解,这是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首次出现下滑。作为国内女装龙头之一,有中国“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2014年10月在香港上市,上市之后走过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2014年—2017年公司收入不断增长,复合增速达到13.17%。2017年9月,野心勃勃的拉夏贝尔再次登陆A股市场,成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

  事件的转折从2018年开始。据拉夏贝尔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1.59亿元,同比增长13.08%,较上年按照总额法确认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8%;实现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减少13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减少164.43%。公司平均毛利率由67.73%降至65.33%。

  分季度看,拉夏贝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06亿元、21.35亿元、19.45亿元、30.9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6169.6万元、342万元、-3.99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的亏损集中在2018年第四季度。

  断臂求生

  公司在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时提到,销售端下滑、公司主要布局的渠道百货和购物中心客流下降,消费端存在压力(尤其体现在2018年三四季度),同时公司清理和消化库存,致毛利率有所下降,毛利率同比下降2个点多,毛利额同比减少4.3亿左右。

  新金融记者走访了拉夏贝尔位于天津的门店,有限的店铺里充斥着近十个拉夏贝尔旗下的品牌,全场3.5折的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然而真正消费的人却是不多。

  “这似乎是一个一年四季都在打折的牌子。”店内,一名消费者在谈及拉夏贝尔时对新金融记者说道:“平常基本都是五折,赶上重大节日、换季或者品牌周年,优惠力度更大。但是也正因如此,偶尔看上了正价商品,就算价格不贵,也会觉得直接买下好像有点吃亏,所以还是会等到打折时再入手。”

  此外,对于在店内消费的用户,拉夏贝尔的销售人员还会向其询问是否要加入其品牌的微信特卖群,在群里,销售人员会发一些服装特卖的信息以及员工内购的优惠券等。据该销售人员透露,此次打折促销已经进行了数月,在谈及未来还会持续多久时,她表示:“直到卖完为止。”

  在反思业绩下滑的原因时,拉夏贝尔方面表示,对外投资小品牌亏损拖累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2015年起,拉夏贝尔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投资合作了一些小品牌。2018年,公司负责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亏损1.2亿元、同比减少1.4亿元;另外参与投资的基金以及联营企业2018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5000多万元,投资收益方面总体同比减少2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