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被存量包袱压趴下,盲目扩张是自挖陷阱

  一直自诩为“中国版ZARA”的时尚服装品牌上市公司拉夏贝尔,从风光上市到身陷亏损泥潭,不到两年时间。这样的尴尬,是缘于存量。

  据《财经网》报道,截至2019年6月30日,拉夏贝尔境内零售网点的数量为6799个,半年锐减2470个,缩水27%,平均每天就有13家店铺关闭。同一时间节点,拉夏贝尔存货的账面价值高达21.6亿元。

媒体报道微博截图

  巨额存量,堵塞了拉夏贝尔的资金流,公司经营每况愈下。据媒体报道,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在2019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人民币39.51亿元,同比下降23.2%,净利润为人民币-5.65亿元,同比下降333.9%,即便是经调整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旧为-4.9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1.2%。

  经营数据太羞涩,股市表现同样很难堪。上市之初,拉夏贝尔的发行股价为8.41元,巅峰时期市值曾达到120亿元,但截至10月22日收盘,报收价仅为4.80元,市值跌至26.29亿元,只是上市之初的21%。

  曾经风光无比。拉夏贝尔2014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3年后又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惊艳四邻。

  只是花无百日红,A股上市后的第二年,拉夏贝尔就开始在亏损的道路上奔跑。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拉夏贝尔的净利润下滑20.20%,及至第三季度,又滑至36.10%。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在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0亿元,同比下降132%。2019年第一季度依然形容枯槁,亏损面继续扩大,净利润再度大步下滑99.63%。

  此后,拉夏贝尔因股权质押违约被监管部门警示。

  这一切都是疯狂扩张导致存量堆积,大量资金沉淀。有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2018年,拉夏贝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8.55亿元逐年减少至1.57亿元。

  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拉夏贝尔货币资金为3.63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了近一半,短期负债达到16.57亿元,流动负债为46.32亿元,负债总计73.65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了22.37亿元。

  败落的萧条让人们勾起对拉夏贝尔往日繁华的留恋。

  1998年5月,一个叫邢加兴的福建商人创立了服装公司,取了一个很洋气的招牌“拉夏贝尔”(La Chapelle ),主攻大众消费市场,并立志要把拉夏贝尓打造成“中国版Zara”。

  Zara(飒拉)是1975年设立于西班牙隶属Inditex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既是服装品牌,也是专营ZARA品牌服装的连锁零售品牌。

  ZARA是全球排名第三、西班牙排名第一的服装商,在87个国家内设立超过两千多家的服装连锁店。

  邢加兴挥舞皮鞭,像赶马车一样,让拉夏贝尔一路狂奔,他要让拉夏贝尔与Zara一比高低。

  2011年初,拉夏贝尔仅有3个女装品牌,经急速扩张后,如今拉夏贝尔的子品牌数量高达近20个,涵盖了女装、男装、童装等。

  同样是在2011年,彼时拉夏贝尔的线下门店数为1841家,此后持续高速扩张,并在2017年达到了顶峰,总共开了9448家店,几乎“通吃”全国各大商场。

  然而,拉夏贝尔的线下门店数却与总营收成反比,不顾一切的扩张最终导致存货激增。

  从市场角度来说,服装企业出问题,最先表现在存货上,产品大量积压,而受流行趋势影响,服装一积压就成了处理品,身价陡降。这与地产、白酒等行业存货具有保值增值力迥异,服装行业的存货是便宜货,占用资金,侵吞利润。时间一长,就动摇企业的根基。

  眼下,拉夏贝尔正大甩卖。在清仓大贱卖的同时,将选择出售不动产来度过难关。人们已经看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拉夏贝尔集团总部办公大楼楼下,已经贴出了对外招租的海报。

  而关店瘦身也是应对之策。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关掉了2400余家店,平均每天关掉超过13家店,截止2019年6月底,拉夏贝尔的线下门店数量仅剩6799家。

  拉夏贝尔给民营企业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市场学教程课,盲目扩张等于是自挖陷阱。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蔡恩泽)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