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六福创始人改行卖茅台 华致酒行市值百亿进货难

  国庆前的最后一周,茅台终于降价了。

  自9月17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通知经销商“在9月份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销售指标”起,天猫超市、苏宁、物美超市、茅台专卖店等各个渠道都陆续有指导零售价1499元/瓶的飞天茅台放出。多家财经媒体都已经报道了茅台降价的消息。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随着茅台降价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股价刚刚在9月24日达到历史高点的“酒业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300755.SZ)便跌去了近4亿市值。

  事实上,正如股价波动所揭示的,这个“酒业流通第一股”其实更像是“茅台概念第一股”,从经营到发展,都有些过于依赖国酒茅台了。

  从贴牌第一酒,到酒业流通第一股

  华致酒行的创始人是中国白酒界的风云人物,在20年的从业生涯里,他创造了中国白酒行业的两个“第一”。

  招股意向书显示,华致酒行是一家股权结构非常集中的公司。上市前,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吴向东拥有公司93.29%的股权,上市后该持股比例被稀释至69.96%的股份。

  然而,前十大股东中却看不到吴向东名字。

  因为华致酒行仅仅是他所掌控的金东集团的一部分。金东集团包括了华泽酒业集团、华致酒行和金东投资三个部分。天眼查显示,华泽集团酒业旗下拥有金六福、湘窖、今缘春、珍酒等7个酒厂,金东投资则使吴向东成了23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金东集团背后的新华联国际则是一个更加庞大的资本派系,控股4家上市公司,参股18家上市公司,4家商业银行和2家保险公司,这里就不展开讲了。吴向东是新华联掌门人傅军的妻弟,而新华联的扶持,使得吴向东成为了中国白酒行业的风云人物。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中国的白酒消费陷入低迷期,就连五粮液也压了10万吨的中端白酒卖不出去。而当时恰逢新华联代理的五粮液集团的另一个品牌“川酒王”注册商标失败,决定运作自己的品牌。

  二者一拍即合,新华联给自己的品牌起了叫“金六福”的好听名字,并将商标贴在五粮液生产的白酒上。就这样,中国第一个OEM(贴牌加工)白酒品牌诞生了,而吴向东正是这个品牌的负责人。

  通过在央视砸下1.16亿广告和赞助各种赛事,金六福在1999年上市后迅速蹿红,年销售额一度达到新华联集团更是凭借金六福的成功在2003借壳上市登陆港交所。

  金六福成功后,吴向东在2001年~2004年期间陆陆续续购买了云南香格里拉、中华中恒华醇酒厂、荆河酒业、衡阳回雁峰酒厂、黑龙江省玉泉酒业、广西全州湘山酒厂、江西李渡酒业、陕西太白酒业等十余家酒厂。

  然而,吴向东很快就发现,酿酒似乎比买酒难得多。他收购的这些酒厂酿的酒,无论在当地如何历史悠久、广受欢迎,在离开了产地后便丧失了魅力,无法像五粮液的贴牌酒一样行销全国。在金六福之后,他再也没能打造出“下一个爆款”。

  2005年,吴向东将事业转向白酒流通领域,创建了华致酒行,致力于解决高端白酒消费人群买不到真酒的问题。凭借着与五粮液的良好关系,吴向东成为了五粮液的一级经销商。2009年,华致酒行成为了茅台的经销商。

  2019年1月,仅凭茅台和五粮液这两家品牌的白酒,华致酒行便成为了中国“酒类流通第一股”。

  收入结构高度集中,销售终端控制力弱

  华致酒行在年报中声称其拥有近4000种产品,但从收入结构来看,华致酒业绝大部分的收入都来自白酒销售,而白酒业务的收入主要部分又来自茅台和五粮液这两个品牌。

  在其上市的前三年内,销售白酒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51%、95.11%和95%,而茅台和五粮液这两个品牌的白酒占其收入的91.54%、90.61%和87.99%,可见华致酒行对这两个品牌的依赖十分严重。

  这显然并不是华致酒行想要的结果,因为吴向东不仅自己购买了许多酒厂,还与签订了富邑集团(TWE)合作协议,推广其旗下酒庄的葡萄酒,华致酒业更是在财报中屡次强调公司拥有酒业全品类产品体系,显然在努力摆脱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

  之所以陷入对茅台和五粮液的深度依赖,是因为华致酒行对终端的控制力出现了问题。

  招股意向书显示,截止2018年6月,华致酒行在全国已经开设了746家品牌门店,其品牌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品牌价值。

  事实上,这746家品牌店中仅有2家是华致酒行的直营店,而剩下的744家都是合作店,华致酒行并不负责店铺的运营,仅充当供应商的角色,以统一的价格向门店提供商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致酒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