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经理人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经理人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华致酒行:规模扩张存资金瓶颈 四大风险
http://www.redsh.com 2011-12-27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主板发审委定于12月26日审核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华致酒行连锁此次拟发行5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酒类连锁销售业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发展存在两大竞争劣势,分别是规模扩张存在资金瓶颈和信息化程度较知名连锁企业存在差距。

  规模扩张存在资金瓶颈

  酒类连锁销售行业符合酒类流通的发展趋势,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抓住机遇快速扩大网络布局、完善运营平台建设,是公司巩固竞争优势的关键。经营规模的扩大、营销网络的增加以及运营平台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尽管公司目前具有一定的规模,但仅依靠现有融资渠道,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公司亟待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壮大。

  信息化程度较知名连锁企业存在差距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信息化程度逐步成为体现连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本公司虽然在信息化方面投入了一定的人力和物力,但与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需要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升级,实现采购、工程管理、财务预算、客户开发和运营、仓储物流等运营体系的流程优化,有效提升各个经营环节的协同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为企业下一步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拓展业务奠定基础。

  招股书提示,投资者应认真考虑公司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表现为市场竞争风险、“假酒”扰乱市场风险、公司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以及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的风险。

  市场竞争的风险

  目前国内酒类零售的主要渠道仍然是餐饮、商超、名烟名酒店和专卖店等销售终端,短时间内这种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酒类连锁销售企业,未来公司势必面临来自主要酒类零售业态的激烈竞争。如果公司不能迅速扩大连锁销售网络规模并提升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连锁销售规模化和品牌化优势,可能会逐步失去在酒类零售市场的独特优势。

  “假酒”扰乱市场的风险

  酒类零售市场的准入门槛较低,市场集中度不高,参与主体的资质、信誉度参差不齐。受利益驱使,少数不法企业和人员制售假冒伪劣及侵权产品,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酒类零售市场。若此类违法经营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消费者的信心受到打击,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酒类消费市场的季节性主要源于人们长期以来养成的生活习惯,一般秋冬季节较为寒冷,适宜饮用白酒,为白酒消费旺季。同时,酒作为交际礼仪的重要媒介,节日期间社会交往活动频繁,特别是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春节、中秋节也时值秋冬季节,催生了旺盛的酒类消费需求。因此,公司通常第四季度的收入占全年的销售收入比例较高,呈现季节性波动,这种波动对公司的盈利及现金流量在季节间的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

  宏观经济状况发生较大变化的风险

  一般而言,酒类零售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没有明显的周期性。但如果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甚至引发经济危机,会导致酒类消费需求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新天域2.5亿入股 华致酒行加速连锁布局

新天域资本2.5亿元注资酒类连锁企业华致酒行

连锁门店达500多家 华致酒行筹谋上市

十年收购战 华致酒行要做“酒业国美”

华致酒行:三年开千店打造酒业“国美苏宁”

搜索更多: 华致酒行

来源:红商网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