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新天域2.5亿入股 华致酒行加速连锁布局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0-11-17 联街网 评论 发布稿件

  联街网讯:新天域资本2.5亿元入股华致酒行连锁管理公司(下称“华致酒行”),让华致酒行年后上市的传闻再起。不过,华致酒行董事长吴向东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华致酒行将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时机推进上市进程,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主要看资本市场的状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吴向东也向记者坦承,华致酒行“资金需求量很大”。

  此次投资是由新天域资本旗下美元基金投资主体Pullock Investment Limited(普洛投资有限公司)和人民币基金-新远景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其中,普洛投资出资1.6亿元,新远景成长基金出资9000万元。

  采访当日,记者发现吴向东的大拇指上包了一圈纱布,他说前几天出差陕西时手指被开水烫伤了,于是跑到一家医院做了一个小包扎,给他包扎的医生随口问他的职业,吴向东只说自己是卖酒的,该医生就直接告诉他,不是军人服务社的酒,他们一般都不会买。

  在陕西,有很多这样的军人服务社,记者曾在甘肃、宁夏等地采访时发现,一般地市军分区旁边都有一家这样的服务社,在老百姓眼里,“那里卖的基本上都是真品。”

  而这个小概率事件,也给了吴向东很大的触动。他告诉记者,在现行华致酒行的模式中,华致酒行直接从酒厂进货,而专卖店则从华致酒行直接进货。这种机制将传统酒水分销的5~8级渠道,简化成两级。而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酒品”。

  尽管这种渠道早在家电行业已经成型多年,并受到市场热捧,但酒类连锁与家电连锁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可以先进货后付款,而酒类销售则都是现款现货,随着门店数量以及库存酒的增多,华致酒行被占用的资金也将不断增多。

  因此,吴向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承认,华致酒行“资金需求量很大”。

  根据吴向东的想法:“5年之内,华致酒行的销售门店超过1000家,供货方面,将中外名酒都纳入到这个销售体系中。”而这也是在吸纳了2.5亿元的投资后,吴向东开始寻求加速扩张。目前,华致酒行在北上广等地约有300余家门店。

  为了将渠道扁平化,吴向东花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来布这个局,“当时想着就是要有一个独立的体系,要跟传统的酒类销售体系不一样,因此想到要走专卖连锁的这种形式。”

  从最初,吴向东在老家湖南醴陵开第一家华致酒行门店起,目前华致酒行在湖南已经开了近50家门店,全国约300家门店。吴向东也确认,目前的效益不错,各项数据指标都很好,这也是能和新天域资本顺利合作的基础。

  以一家上海门店为例,一年的销售收入就上千万元,吴向东称,这主要是抢占了假酒的空间。

  以茅台为例,2010年的产量也就1万吨,总共也就2130万瓶,供求关系严重不平衡,包括五粮液在内的高档酒水也是如此,真酒的产量有限,因此大量假酒充斥市场。2005年时,吴向东一个朋友搬家,家里收藏的100多瓶酒需要一同搬迁,就顺便让吴向东看看有没有假酒,“我一看有70%是假的。”吴向东说。

  华致酒行就是吴向东为规避假酒而打造的一个产业链条,采用的模式称为“准直营模式”,即华致酒行每个门店会选取当地有一定客户资源和商业意识的“合伙人”一同开店。由合伙人投资购买或租赁酒行门店,或由华致公司购买门店,华致公司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装修后提供给合伙人使用。

  合伙人利用自有资金、从华致公司购进指定产品、在公司指导下进行市场拓展和销售,并承担门店租金、全部营销费用和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新天域资本2.5亿元注资酒类连锁企业华致酒行 2010年11月12日
·重庆新世纪百货改制完成 新天域持股增至39% 2009年05月14日
搜索更多: 新天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