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亏损继续 创始人景柱第四次创业前景仍难测

  连续两年亏损,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也被挂上了ST。

  2018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7亿元,而2017年则为-9.94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为了保住上市公司身份,此前不久,海马汽车宣称,“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401套房产。预计可获得高达3.34亿元的资产处置金额,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但是,“卖房求生”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扭转当前的颓势,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在今年5月出任海马汽车董事长,欲推动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

  三次创业

  与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当前风头正劲的自主品牌相比,海马汽车起步更早。1988年在“十万大军下海南”的热潮中,其前身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景柱也是这一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分配到此。

  1992年海南汽车制造厂和日本马自达开展合作,生产以马自达929为原型的HMC6470旅行。短短几年时间,海南汽车制造厂就和马自达国产了多款车型,但是因为海南汽车制造厂缺乏“资质”,这些车辆只能岛内销售,销量空间有限。1996年底,海南汽车制造厂濒临破产。

  1997年,时年31岁的景柱接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开启了海马汽车的第二次创业征程。为了彻底解决资质问题,199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选择加入一汽集团,其中属于国有资产的股权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

  虽然海南汽车制造厂挂靠在一汽集团名下,但未得到一汽集团的资金、技术及产品支持,海南汽车制造厂仅仅只是得到了生产资质。为此,海南汽车制造厂与马自达再次合作生产海南马自达汽车,并凭借普力马和福美这两款畅销车型,海南汽车制造厂跻身国内主流车企阵营。

  其后,景柱组织几百老员工成立持股会,筹措资金,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对接。2004年,民营海马汽车和国有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完全合并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通过海南汽车,一汽集团寻求与马自达合作,在长春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由于当时政策要求外资车企在华只能成立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在马自达已有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情况,海马汽车只能与马自达分手,被迫走上了自主发展道路。

  2007年,景柱带着海马汽车北上河南,开启海马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创办了海马汽车郑州基地。

  五个问题

  2016年海马汽车年销量超21万辆,达到历史巅峰。海马汽车随即步入下降通道:2017年,海马汽车年销量陡降为14.04万辆,降幅35.13%;2018年,海马汽车年销量仅有6.76辆,同比下滑51.8%;进入2019年,海马汽车销售颓势仍在继续。

  创业31年,海马汽车曾创下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单车型销量破百万的纪录,也曾轿车和SUV单一车型双双月销破万辆。然而,海马汽车从弱小起步,又回归“弱小”,命运几经浮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