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两年巨亏26亿被带帽 布局新能源车前途未卜

  [摘要]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马整体技术投入不够,资金紧张,横向比竞争力不足”,是海马汽车业绩难看的主要原因。

  海马汽车“披星带帽”早在预料之中。

  4月23日,海马汽车停牌一天,同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在4月24日起变更为“*ST海马” (下简称“海马”)。4月30日,海马发布公告,更正了此前公布年报中的部分错误数据。财报显示,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滑-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7亿元,比2017年还多亏了6亿元有余,亏损增幅为64.65%。随着年报公开,海马欲出售117套闲置房产的公告同样引人注目。想要“卖房变现”的海马,2019年的翻身仗并不好打。

  时代周报记者就海马汽车的年报疑点、经营现状及未来战略方向发出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马整体技术投入不够,资金紧张,横向比竞争力不足”,是海马汽车业绩难看的主要原因。

  “海马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提升研发能力,今后不能只靠一款产品打天下,也不能一款产品卖到底,所以要持续开发新产品、成系列开发新产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补充道。

  亏损加剧

  虽然两年亏了26亿元,但海马的态度依然“硬气”。 2018年海马的经营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从2017年的流出18.08亿元,转为流入4.89亿元,被海马视为年报亮点之一。

  但这依然难掩海马在2018年全年每个季度亏损持续扩大的事实。尤其是第四季度,如山体滑坡一般,海马巨亏11亿,不仅超过前三季度亏损总和,更超过2017年全年亏损。在销量方面,第四季度环比下滑21.22%、同比下滑72.23%。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海马表示,第四季度的经营走势因购置税调整,宏观经济增速回落、股市低迷、国六排放提前实施等不利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呈下降趋势。其还表示第四季度的巨额亏损与多数同行业公司走势基本一致,并给出了详细的对照表。

  但根据海马官方的梳理,仅有江淮、福田、长安和一汽夏利等企业能够和第四季度业绩下滑有所联系,江铃、小康、长城、上汽和广汽数据依然处于上升态势。而更多的包括北汽、东风、吉利、比亚迪等2018年业绩上升的企业则不在海马的对标企业中。

  在阐述亏损原因中,海马主要归因为部分产品逐步退市等涉及的相关资产以及存货等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当期损益, 对出口应收账款等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当期损益;因终止研发项目造成研发支出费用化等影响当期损益。

  根据海马官网介绍,目前海马在售的车型包括,S5、S7、M6、M3、福来美。另有在售的四个系列的电动车产品,然而,其中最为畅销的爱尚EV综合续航里程仅为160公里,在2019年的补贴政策中,该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已被撤出补贴名单。旧产品逐步退市,但新产品补充不足,成为海马汽车的销量软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