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马汽车“拼了” 狂卖400套房只为“不退市”?

  一季度亏损4398万元。

  海马汽车能“起死回生”吗?

  5月15日,*ST海马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284套闲置房产和商户。

  此前的4月下旬,*ST海马发公告表示,拟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近期将出售401套房产。

  海马汽车成立于1988年,最初靠组装马自达汽车迅速走红。2006年,海马与马自达终止十几年的合作,从此开始走上自主之路。虽然2010年到2016年营业收入起伏不定,但一直保持盈利,累计实现净利润17.78亿元。其中,2010年盈利最多,为3.76亿元。

  但随后,海马汽车业绩“大变脸”。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海马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6.37亿元,与2017年的净亏损9.94亿元同比扩大64.65%。2017年、2018年两年,海马汽车累计亏损逾26亿元。由于连续亏损,2019年4月,海马汽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海马汽车曾回应称,业绩变差主要是原因销量下滑。2017年和2018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14万辆和6.7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5%和52%。特别是2018年,仅完成18万辆目标任务的37.5%。

  海马汽车为何大规模出售房产?卖房能否完成自我救赎?海马汽车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时间财经,最近集中出售房产,主要是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其中有200多套20平米到30平米的房间,这是之前员工住的宿舍。公司旗下的资产比较多,但接下来暂时还没有继续出售房产的计划。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中西部、二三线市场销售下滑,自主品牌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特别是之前SUV占主导的车企。海马汽车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常年畅销的车型,此前推出的新品特点不突出。传统燃油车方面其没有明显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没有突破。

  卖房保“壳”?

  其实,海马汽车出售资产,早有先兆。海马汽车在2018财报中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主要措施包括实施新营销,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等。

  在最近准备出售的284套房产中,超过九成的房产面积不超过30平米。除此之外,还有几套住宅面积非常大,例如创业新村一区有一套住宅面积高达6604平米,还有创业新村二区有两套住宅面积分别为520平米、665平米。

  其实,“卖房保壳”是上市公司的常规操作。此前,“奶粉第一股”贝因美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随后,贝因美开始出售旗下房产“回血”,最终2018年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达到0.41亿元成功“摘帽”。

  但类似海马汽车出售数量如此巨大的确是少数。这也遭到网友的吐槽,“这下知道房子都被谁买了,实业误自己呀”;“原来制造业最终还是要靠房地产拯救”;“资金不好好专注主业汽车,都拿去炒房去了啊,干脆叫海马房产好了”;“部分闲置房就几百套,手上还有多少啊”;“搞了半天都是上市企业在炒房啊”;“卖什么车啊,炒房多好”;“企业只有炒房才是主业”……

  这401套房产能卖多少钱呢?数据显示,这批房产账面原值共计6475万元,账面净值共计2826万元。但最终交易情况衡量的更多是市值,原值的参考价值不大。海马汽车也表示,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