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溢价抢购家乐福中国 苏宁易购主业亏损困局难解

  在失去了家电零售的领先位置后,苏宁易购也在尝试向综合零售商转变,公司涉足了母婴、百货、日用品等零售领域。不过从这几年的销售来看,这些业务没能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贡献。

  按照苏宁易购的分类,公司的小家电产品包括厨卫、生活电器以及母婴、百货、日用等品类,后续新增的美妆、家居食品等同样放入小家电中。

  2014-2018年,苏宁易购小家电的收入为172.85亿元、229.3亿元、256.82亿元、338.59亿元和570.38亿元,同期公司的营收为1089.25亿元、1355.48亿元、1485.85亿元、1879.28亿元和2449.57亿元。

  即2014-2018年,苏宁易购小家电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5.87%、16.92%、17.28%、18.02%和23.28%。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宁易购小家电的品类中,2017年新增加了美妆和家居食品等,如果没有这些新加入的业务收入,小家电的业务收入占比能否有同样程度的提升是有疑问的。

  在2010年时,苏宁易购的小家电产品中并未包含其他产品的收入,这一年公司小家电产品的收入为95.28亿元,同比增长了19.67%。假设按照每年10%的增速计算,到了2018年,苏宁易购未含其他品类的小家电产品收入约为204亿元。

  那么,在如今接近600亿元规模的小家电收入中,有多少属于母婴、百货、美妆、家居食品、日用等品类呢?每一个细分品类又能为苏宁易购近2500亿元的收入贡献多少份额呢?

  在多条战线开辟战场的苏宁易购看似收入、利润双增长,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际上已经连续亏损数年了。靠着超高的财技和关联交易,苏宁易购实现盈利。一家规模庞大的零售商不是倚仗卖商品挣钱而是靠出售子公司、变卖房产,苏宁易购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2014-2018年,苏宁易购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亿元、8.73亿元、7.04亿元、42.13亿元和133.28亿元,扣非后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2亿元、-14.65亿元、-11.08亿元、-8839万元和-3.59亿元。

  这就是说,如果没有非经常性损益的助力,苏宁易购早已经连亏5年。按照规定,亏损两年ST,亏损3年暂停上市,亏损5年的话早已经失去上市资格了。这样的话,苏宁易购目前的千亿市值早已烟消云散了。

  连年靠非经常性损益维系盈利

  是什么帮助了苏宁易购扭亏为盈呢?2014年10月,苏宁易购以超过40亿元的价格转让了11家门店,获得营业外收入逾20亿元,税后净利润约20亿元。

  2015年苏宁易购故技重施,公司卖掉了14家门店,获得的税后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此外,公司还转让了PPTV的68.08%股权,获得净利润13.55亿元。

  2016年,苏宁易购出售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增加公司净利润9.88亿元,出售6家供应链仓储物业获得税后净利3.94亿元。

  2017年和2018年,苏宁易购则是卖出阿里巴巴股票连续获利。2017年,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实现净利润约32.85亿元,2018年获利110.12亿元。此外,苏宁易购对华泰证券改为权益法记账等也增加了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也就是说,一系列的财技帮助苏宁易购2018年的净利润首次站上百亿元的大关。

  收入超2000亿元的苏宁易购靠着主业经营无法实现经营性盈利,只能依赖转让资产和出售股票。零售公司有着稳定的现金流,这是公司可以继续各种投资的基础,只是主业的盈利何时才能恢复呢?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杨现华/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