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跌三年、哄抬物价未果 苏宁易购48亿吞下鸡肋

  收购具备战略意义,后续整合存在挑战,预计未来1至2年内对业绩有负面影响。

  大约在2018年中的时候,做手机的朋友晦气的说与家乐福的合作被对方终止了,要计算撤出全部家乐福市场的成本和与对方谈赔偿,细问才知道苏宁准备收购家乐福,而要求之一就是把电器项目全部撤出去,以后全部使用苏宁的供应商。

  后来市场传闻家乐福中国股权收购又有永辉超市参与,国美电器也跟家乐福产生战略合作关系不清不楚,不禁莞尔,就算是拉来几个收购对象来,家乐福也抬不起来身价,也就是苏宁易购这样有线下渠道能力的企业,愿意收这个鸡肋。

  买家从头到尾只有一个

  现在消息公布出来,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简单换算,在这笔交易中,家乐福中国的100%股权价值仅为60亿元人民币。不得不说,苏宁收购的价格的确很低,家乐福果然还是没把价格抬上去。

  当然,这也是因为家乐福中国把一手好牌打烂了,顺便也可以缅怀一下同样打烂牌的乐购、乐天玛特等外资零售企业。根据公告显示,到了2016年,家乐福的营业收入已经出现断崖式下坠,亏损5800万元,2018年末,家乐福中国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9.27亿元,2018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8亿元。

  作为零售巨头的家乐福,对于中国市场亏损的原因,竟然是受近年来互联网的冲击,这个理由跟个子长不高赖地球吸引力太大有一拼。面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变局,传统零售企业抱着区位优势和低价渠道等万金油的经营手段,一步步把自己往死胡同里面带,被新的业态收购也是必然的陌路。

  看看和家乐福传出绯闻的对象,永辉超市是近年来风头正劲的新零售代表,背靠腾讯系也对零售市场摩拳擦掌。但新零售不代表挣钱,永辉的“超级物种”最后使得创始人兄弟分家后大幅减持股份,公司2018年营收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净利润却只有15亿元,还下降两成。这里面有永辉超市高速扩张和店面转型交的学费,因此从营收看效果是明显的,但想让永辉一口气吞下家乐福,那它收缩增利的规划就得全面推翻了。

  另一个绯闻对象国美就更不用说了,在今年4月,国美零售与家乐福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将以“店中店”的模式,在2019年7月底之前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经营品类覆盖所有大家电、3C和智能商品。结果如何呢?至少川扇假去过的三家家乐福超市里,都没有见过国美的影子,这个烟雾弹放的有水平,恐怕把苏宁气的够呛,甚至把收购进程提前也有可能。

  苏宁易购不甘老三困局

  苏宁能够底气十足的在家乐福没有到手前,就开始为自己进驻做准备,也是因为它对线下有足够信心和野心。今年的“618”刚过,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虽然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软文横流,但实际上的促销和打折力度,即便有新入围的拼多多搅局,也显得波澜不惊,表面的欢腾掩盖不了内在的落幕,电商红利退却,简单的运营已经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让那些已经因为电商去中间化,几乎被打压得无法生存的线下渠道看到春天,以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已经拉开了布局新零售的战幕。阿里最近几年持续进行线下资本布局、线上新技术的研发,京东小店从大城市开始往县域下沉,苏宁虽然被嘲笑为老三抄袭者,但确实是踏踏实实改造店面,照猫画虎总之不掉队。

  有京东小店周边街上必有苏宁小店

  线下市场已经成为零售升级的新战场,但凡去过永辉超市、苏宁小店或者京东小店的人,都会感受到与传统的家乐福、沃尔玛不同的装修风格、摆放样式、新产品以及新支付方式,全新的线下体验效果,让被线上引流的消费层开始转向线下,尤其是一些海外进口产品和新颖的商品,相比于线上购买,许多消费者更希望线下实物感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