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揭秘家乐福中国48亿卖身苏宁易购的背后原因

  法国超市巨头Carrefour SA (CA.PA) 家乐福集团退出中国的传闻成真,苏宁易购(002024.SZ) 刚刚宣布以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以下简称“家乐福中国”)80%股权。

  据交易信息,1995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市场的家乐福,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内地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上述交易将有三年锁定期,在交易交割后三年内,苏宁国际和转让方均不得将其所持家乐福中国股份向第三方转让,但向双方各自的关联方转让除外。

  家乐福中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9.58亿元,约占苏宁易购2018年收入比例的12.23%,不过亏损额高达5.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9.27亿元。

  苏宁易购在交易声明中称,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为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的应对,但仍带来 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市场深耕24年,门店网络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10,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其具有较强的供应链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优势,且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逐步显现,亏损收窄,家乐福集团提供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16亿元, 因此认为标的公司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总部位于江苏的零售巨头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有利于公司加速公司大快消品类发展、有利于构建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业态,实现与本公司业务的融合、有利于丰富本公司会员生态,提升用户价值、有利于建立大快消品类全国仓储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公司获取优质物业资源,提升线下门店竞争力。

  早在上月初,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家乐福正在考虑通过出售中国公司股权,以步不少同行业后尘,做退出中国市场打算。消息人士称,法国巨头已经接触顾问公司,寻求10亿美元价格出售中国业务,不过最终决定尚未做出,亦有可能仅仅出售部分股权,甚至并不急于出手。

  传闻曝出后,家乐福发言人迅速辟谣,称出售中国业务并不在公司议程。

  1995年进入中国的家乐福,去年在中国的销售下滑约10%至36亿欧元,去年初,法国巨头称已经接受腾讯控股及永辉超市(601933.SS)的投资,而永辉超市的股东中同样包括腾讯控股。

  (来源:本土零售观察 陈一飞)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