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康医疗净利亏14亿 阙文彬难解巨额债务放弃控制权

  据了解,阙文彬早年做医药销售发迹,后创业成立独一味公司并将其打造成上市公司,后又借壳打造了另一家上市公司西部资源。阙文彬以两大上市公司为融资平台,广泛涉足医药、矿业、房地产、航空服务等行业。

  此后,便开始了疯狂扩张,2012年以来,恒康医疗总共对22家标的发起收购。根据wind数据,仅2017年,恒康医疗收购行为涉及金额高达24.13亿元。高速并购下,公司的业务重心也由其之前赖以安身立命的“独一味”系列药品转向了医疗服务领域。

  据了解,恒康医疗曾多次溢价收购医院,而医院属于回报周期长的项目,过高承压会给恒康医疗带来隐患。2018年的年报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业绩不理想,恒康医疗计提了3.29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具体来看,2018年年报显示,恒康医疗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在报告期、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21亿元、1.44亿元,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库存的主要中药饮片价格下跌所致。

  其实,恒康医疗的债务危机在2017年就已经爆发了,但是恒康医疗还是选择了继续并购之路。不过,到了2018年11月,债务缠身的恒康医疗终于暂停了并购的步伐,宣布终止收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恒康医疗拟以现金9亿-9.3亿元收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93.52%的股权。对于终止收购原因,恒康医疗称,目前公司负债较多,融资情况不达预期。这次终止收购也导致恒康医疗损失了2000万元的诚意金。

  实控人放弃控制权

  面对这一系列麻烦,阙文彬选择了退出。

  4月15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阙文彬和公司高管宋丽华、高洪滨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阙文彬将其持有的恒康医疗5.22亿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宋丽华行使,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

  这次投票权委托完成后,宋丽华将拥有29.49%的投票权,成为恒康医疗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洪滨将拥有14.57%的投票权,而阙文彬则不再拥有投票权。

  协议规定,阙文彬不可撤销地授权宋丽华、高洪滨作为受托股份唯一且排他的代理人,委托期限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一年。在委托期限内,由宋丽华、高洪滨代为行使有关股东权利,但若其严重违反相关监管规定,阙文彬则有权单方撤销委托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因债权债务纠纷,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2.57%),已先后被多家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阙文彬质押恒康医疗的股份所形成的债务本金合计约50亿元,这还不包括阙文彬质押另外一家公司西部资源的股权所形成的债务。而且西部资源的控制权转让事项也在3月20日终止,目前尚无新进展,阙文彬该如何解决巨额债务危机仍然没有答案。

  虽然恒康医疗称2019年是其历经化解债务风险危机、推动重大战略转型、实现集团浴火重生的关键之年,但是目前来看,恒康医疗面临的困境如同冰上舞蹈,一触即碎。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恒康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