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康医疗净利亏14亿 阙文彬难解巨额债务放弃控制权

  商誉减值、债务缠身、人事震荡,甚至控股股东的股权也被拍卖,在一系列激进的并购后,留给恒康医疗的只剩下一地鸡毛。

  4月30日,民营医院第一股恒康医疗公布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4.18亿元,同比下滑799.09%。

  恒康医疗曾多次溢价收购医院,众所周知,医院是属于回报周期长的项目,过高承压会给恒康医疗带来隐患。事实上,2018年的年报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业绩不理想,恒康医疗计提了3.29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各项费用的增加也对恒康医疗的业绩形成了拖累。年报显示,各项费用合计达到13亿元,同比上升93.7%。

  在疯狂扩张下,截至今年3月底,恒康医疗的负债已经高达59.89亿元。

  面对这一系列麻烦,实控人阙文彬选择了退出。上个月,阙文彬将其持有的公司5.22亿股股份、2.72亿股股份所对应的投票权分别委托给宋丽华、高洪滨行使,各方已签字生效。目前,宋丽华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的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就高额计提减值以及实际控制人变动会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致函恒康医疗,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净利猛降799%亏损14.18亿

  执掌恒康医疗数年后,因深陷债务危机,阙文彬最终选择离场,而新上任的实控人如何解决恒康医疗当下的业绩困局将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4月30日,恒康医疗发布2018年财报,业绩让人大跌眼镜。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8.38亿元,同比增长1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8亿元,同比下滑799.09%;扣非净利润为-13.96亿元,同比下降826.17%。基本每股收益为-0.7601元,同比下滑799.26%。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669.32万元。董事长王伟薪酬57.35万元,董事、副董事长王成薪酬28.86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宋丽华薪酬21.62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恒康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7.11亿元,较上年末下滑35.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3亿元,较2017年末同比增加355.12%,公司负债合计59.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5亿元,但是却产生巨额亏损。对于其中的原因,恒康医疗表示,公司下属企业大多经营正常,现金流量良好,但是本年度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非经营付现因素。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7.98亿元,同比增加790.8%,还有无形资产摊销和长期待摊费用0.49亿元以及财务费用3.44亿元。

  事实上,各项费用均有大幅增加。年报显示,各项费用合计达到13亿元,同比上升93.7%。其中,销售费用为1.9亿元,同比上升158.6%;管理费用为5.8亿元,同比上升33.4%;财务费用为5.3亿元,同比上升218.4%;研发费用为826.8万元,同比上升1747%。

  此外,恒康医疗同日发布的还有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但是情况仍然不佳,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3亿元,同比下滑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0万元,同比下滑47.62%。

  其实,不仅是去年的业绩不佳,从近5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恒康医疗营业收入都是连续多年增长,但净利润却已经开始呈现疲态。

  2013年,恒康医疗净利润为1.7亿元,增长130.52%。2014年-2016年,恒康医疗净利润增速开始下滑,净利润分别为2.9亿元、4.01亿元、4.62亿元,增速分别为42.16%、38.28%、15.21%。到了2017年,公司净利润近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实现2.03亿元,同比减少49.75%。到了2018年,恒康医疗净利润为-14.18亿元,同比下滑799.09%,让人唏嘘。

  疯狂并购带来60亿巨额债务

  恒康医疗不但经营业绩下滑,债务也高企,问题不少。

  截至今年3月末,恒康医疗的总负债高达59.89亿元。其中长期借款数额约13.95亿元,同比增长177.89%,短期借款达14.11亿元。而其货币资金只有2.38亿元。债务压顶的困境源于疯狂扩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康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