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康医疗连遭问询背后:并购后遗症 实控人股权遭冻结

  近年来,恒康医疗(002219.SZ)在收购民营医院方面进展迅猛、攻势凌厉,但不断并购扩张给公司带来负担,同时也面临较大商誉减值压力。

  6月22日,由于早前在5月披露预案的拟收购标的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股权持有人数众多,实际涉及股东合计为1835人,因此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而在前几日,公司刚刚才回复完深交所就2017年年报提出诸多疑问。

  与此同时,与公司一同经受考验的,还有公司实控人阙文彬。根据公告披露,阙文彬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分别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记者联系恒康医疗方面,工作人员称董事会秘书曹维现出差,需以邮件联系,但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复。

  背后的风险

  恒康医疗主营医疗服务、药品制造、日化品及保健品业务,2013年起,便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据2017年年报,目前由其全资、控股或参股的医院共计15家,另在建医院5家,县市级医院位居主力,且以二级甲等医保定点医院居多。

  最新一笔拟收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据其2018年5月1日晚间公告,恒康医疗拟使用现金购买赵家保等41名交易对手持有的马鞍山市中心医院93.52%股权,交易价格为9亿元至9.3亿元之间。交易完成后,恒康医疗将获得具有三甲资质综合性医院的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收购标的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在资产总额、净额和营业收入在恒康医疗的占比都未达到50%,但仍算为重大资产重组。原因在于根据《重组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在 12个月内连续对同一或者相关资产进行购买、出售的,以其累计数分别计算相应数额。

  而此前,2017年6月30日,恒康医疗完成17.78亿由全资子公司收购PRPDiagnosticImagingPtyLtd(以下简称“PRP公司”)70%股权的股权交割。因此,根据收购累计计算,资产净额和营业收入超过恒康医疗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由于采用现金收购,因此不涉及实控人变更。

  不过收购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并不顺利。根据恒康医疗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恒康医疗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2.05亿元,2016年该数据为-6.97亿元,已连续两年为负,且截至2018年3月31日,恒康医疗货币资金余额为4.14亿元,短期借款为26.75亿元,若采用现金支付,对公司产生较大现金压力。

  而目前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净利润呈下滑趋势,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6亿元、4.50亿元,实现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却由2016年的1374.64万元大幅下滑至2017年的803.02万元。

  此外,5月15日,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关注本次重组。要求公司就详细披露截至目前中心医院实际出资人的具体情况、代持发生原因。同时,交易所认为目前公司资金压力较大,要求公司详细披露拟采取的筹款措施以及后续付款安排等情况,以及包括商誉、下属分院业务资质许可部分资质即将到期、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转变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工作进展等提出14问。

  6月22日,恒康医疗披露重组项目组已基本完成对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全部股东持股情况(包括代持及股份转让等情况)的梳理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医院名义股东42名,实际出资人1509人,期间退出326人,实际涉及股东人数合计为1835人。同时,公司与交易对方向有关部门就医院营利性改制与卫生管理等有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审计、评估正加紧进行。由于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股权持有人众多,涉及核查、确认事项复杂,公司及中介机构正加快推进工作。因此公司继续停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康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