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稀缺藏药成就富豪阙文彬 恒康医疗缘何坠入债务漩涡

  10月16日,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19.SZ,以下简称“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张玉富已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签订了《借款协议》和《保证担保协议》,约定张玉富先生向公司提供8000万元借款。目前公司已经收到8000万借款,《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既已生效,交易双方将加快推进本次股份转让交易事项。目前签订的仅为股份转让框架性协议,且阙文彬先生持有的公司股份尚处于多家法院冻结状态,最终股份转让能否完成尚存不确定因素。这意味着,恒康医疗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由阙文彬变为张玉富。

  此前,阙文彬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西部资源公告称,四川恒康正在筹划公司控股权转让事宜,拟将股份转让给湖南隆沃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至此,曾拥有西部资源和恒康医疗两家上市公司的“甘肃首富”阙文彬一手打造的“资本神话”出现关键转折点。

  对此,《投资者报》研究员曾致函恒康医疗,询问事件始末以及公司相关运作情况,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一株小藏药成就甘肃首富

  从2009年至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单上,有着“西部最神秘富豪”之称的阙文彬曾连续第九年蝉联甘肃首富。

  阙文彬拥有研究生学历,卖过药,当过厂长,最终凭借一株小小藏药,建立起自己的资本王国。

  据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阙文彬曾是四川成都一家制药公司的销售人员,曾跑到全国各地推销药材,凭一己之力跑出公司75%的销售量。他后来跳槽到另一家药企做厂长,自称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药厂厂长。再后来,与妻子何晓兰成立四川恒康发展公司。

  据称,源于一次赴西藏的考察经历,阙文彬发现了稀缺藏药“独一味”。独一味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甘肃等海拔达3000-5000米的高原地区,特殊的生长环境决定了其稀缺性,控制原材料等于控制市场。凭借公司位于甘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该企业迅速垄断独一味草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

  2008年,恒康医疗前身,也就是“独一味”成功登陆A股,上市当天,阙文彬的身家随之暴涨至17亿元。

  并购“高人” 翻手为云

  在独一味上市之前,阙文彬就谙熟资本圈。他依靠四川恒康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广泛涉足医药、矿业、房地产等产业,一系列的成功资本运作,形成了“恒康系”,并不断扩大其资本版图。

  2007年,阙文彬通过四川恒康持有*ST绵高,也就是后来的西部资源2200万股,持股比例近30%。

  2008年,西部资源以约1.5亿的价格并购了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从工程建设扩展至铜矿石开采。2010年,控制了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赣州晶秦锂业有限公司和礼县大秦黄金开发有限公司,之后又陆续并购了恒通客车、恒能汽车、南宁三山矿业等。

  阙文彬还通过四川恒康在2011年3月并购炼石有色。2012年收购了ST生化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康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