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味千拉面回归主业不济 门店营收降6%股价连跌7年

  曾因投资百度外卖亏损近5亿

  2015年,味千主席潘蔚才重新提出了“千店计划”。但此时国内餐饮业竞争已日渐激烈,外卖行业兴起的同时,消费者也已被更多的商圈、更多的就餐选择分流。

  2015年全年,味千的财报显示营业额为25.45亿元,同比下降5.8%,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下滑17.7%。

  受困于传统餐饮行业的味千选择投资百度外卖,2015年7月,味千中国宣布与旗下全资子公司同合伙人签订合伙协议,味千承诺投资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再加上其他合伙人的1000万美元,共获得百度外卖不到10%的股权。

  到了2016年,由于投资了百度外卖,味千中国实现了净利润增长5倍,但是其主营拉面业务继续下降,营业额为23.79亿元,同比下滑6.5%。好景不长,2017年8月,上轮融资时还估值24亿美元的百度外卖被饿了么以8亿美元收购,味千中国也随之损失惨重。

  2017年年报显示,味千中国营业额为23.32亿元,全年净亏损4.87亿元,同比大跌173%。到2018年,味千拉面成立50周年,已在全球13个国家拥有800家门店,其中中国市场就占了717家(截至2018年6月底),占总数的89.63%。

  在2018年的业绩会上,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潘慰也表态,以后不再做类似前述百度外卖项目这样的投资,而是要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但是,如今走进味千拉面店铺里,随手拿起一本菜单,上面的菜品已远远超出了拉面的范畴。除了豚骨汤拉面、鸡汤加骨汤拉面等主打拉面单品,还可以在菜单上看到韩式石锅饭、各种口味的铁板饭、粤式靓汤、盖浇饭、炒饭、炒面、以及各种开胃凉菜。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事实上,在餐饮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品牌略显老化、门店在一线城市较为集中的味千拉面增速放缓看似必然结果。虽然味千拉面虽然起步较早,但早期的快速发展使其疏于革新,导致其在运营模式、菜单设置和企业整体形象推广方面已落后于中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当年的‘骨汤造假’的负面新闻仍然给味千拉面蒙上阴影,并且现在也并未消散,造成了消费者信任危机。”在曹保印看来,“首先做餐饮最重要的一点仍是诚信意识,不能欺骗消费者,其次味千拉面未来还需要在味字上面多下功夫,按照其所承诺的打造成精品拉面,如何在小吃简快餐细分市场保持既有的领先优势,重新俘获消费者的心,是味千拉面扭转下滑困局的主要课题。”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味千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