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fo 发不下来的“年终奖”

  马化腾直白的点评ofo目前遇到的问题,归根究底在于“veto right(否决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ofo董事会中,戴威、滴滴、经纬都有一票否决权。

  早前一份名为“滴滴收购ofo文件”在网络流传引发热议,该文件显示,滴滴曾欲以估值20亿美元收购ofo并拥有一票否决权。

  虽然之后滴滴回应高管发朋友圈辟谣,“作为投资人,滴滴从未,并承诺未来也不会行使一票否决权。”

  但事实上,ofo被资本扼住生存的命门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之前腾讯科技曾经报道过,滴滴希望能够对ofo的收购报价进一步压低,ofo的身价也从45亿美元迅速调整至10亿美元。

  2017年7月,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正式加盟ofo出任执行总裁,直接向ofo创始人戴威汇报。

  除他以外,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柳森森也加入ofo,分管市场与财务。

  但在4个月后,这三位高管突然开始了集体放假,疑似滴滴与ofo之间出现了裂痕,也是因为这次的放假风波,ofo走到了历史性的拐点处,此后处境一路狂飙向下。

  ofo也没有拿到原本已经商定好的软银的新一笔资金,一直处在疯狂烧钱阶段的ofo开始陷入困境,这个时候到摩拜也出现财务危机,所以希望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合并的消息频繁流出,投资者们再也按耐不住急躁的心情。

  但戴威是反对的。

  理由是在前期的谈判过程中,由于摩拜的大股东腾讯也是滴滴第二大股东,所以滴滴倾向于清理ofo五名创始团队出局,由滴滴来主导合并后的新公司。

  戴威和其创世团队在于滴滴逐渐交恶后,开始将求救信号转投阿里,2018年3月,有媒体爆料ofo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小黄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第一笔抵押主要是以位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地的共计4,447,572辆自行车被作为资产,抵押给了 " 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债权数额为50,000万人民币。而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方为蚂蚁金服关联公司,法人代表为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第二笔质押的质押物为浮动数量的共享单车,抵押权人为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126,600万人民币。

  于是ofo开始在几方资本之间盘旋,力求找到出路,又希望能够保持原有管理团队的独立。

  笔者认为,企业决策失误或许是ofo错失良机的重要因素,在应该节源的时候烧钱,对比美团创业前期便一目了然。

  “王兴的每一分钱都会花在刀刃上,美团最终能率先上岸也是赢在综合运营效率。”美团COO干嘉伟曾经说道。

  王兴最早做美团开城时,由于过度节省开支还曾被竞争对手抹黑资金短缺,一直到2011年电商寒冬到来,在其他竞对难以为继的时候,王兴晒出了一张账户中有6192.2122万美元余额的账单,展现了自己健康的现金流,也亮出了美团的背后肌肉。

  ofo前期烧钱太猛,没有在钱上吃过什么亏,当时资本都在追逐共享单车,戴威根本没有感受短钱是什么滋味,通常是一笔资金还没花完,下一笔钱就已经在门口候着了。

  风光无限的滋味是短暂的,虽然在后来戴威几度松口,愿意将ofo交出,但局势一变再变。

  滴滴干脆自己上线了青桔单车,又接盘了宣告死亡的小蓝单车;蚂蚁金服大力扶持哈罗单车,在ofo乱斗的时刻成功偷塔,跃成共享单车第一梯队。

  据近期最新消息,哈罗出行着手开通顺风车业务,通过芝麻信用验证作为对车主注册的约束,开始正式进入大出行领域。

  也是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美团打车、搜谷、星徽出行等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北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

  美团的打车业务时隔一年后终于重新正式进入北京市场。

  在胡玮炜宣布离开摩拜6天后,有媒体发现城市通勤单车品牌WKUP的运营方上海五公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过一次投资人和董事备案的变更。12月23日,工商信息显示曾经担任摩拜CEO的胡玮炜补缺,出任WKUP新的董事。

  不过胡玮炜却侧面予以了否认,表示这与她个人的创业项目无关,应该还是她当时在摩拜的职务行为。

  虽然并未正面回应,但胡玮炜在离开摩拜时也表示,未来还是会继续在出行领域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创业。

  共享出行市场的格局,在2019年又将掀起一场新的风暴。

  但创业者与资本之间的博弈却未曾停止。

  2018年,有人称之为又一轮资本寒冬的开始,加之政策变化等其他作用力,怕是比以往过的都更艰难些。

  目前,国内投资机构并不十分钟情长线投资,更加乐于做短线投资,回报周期较短,风险较低,资本泡沫破灭也在情理之中。

  但泡沫的消灭也代表着市场需要褪去浮躁,行业逐渐回归理智。

  不过,这一轮的创业者有多少能在刺骨的寒风中坚持等到春天的来临?

  作者: 王鑫 来源: 艾瑞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of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