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滴滴因ofo陷死局或损失数亿美元 盈利能力需证明

  2019年春节刚过,滴滴又走在了十字路口。

  媒体爆料称,滴滴2018年亏损高达109亿元,对司机补贴高达113亿元。尽管滴滴并未针对此事进行正面回应,但随之而来的裁员又将滴滴卷入新的舆论漩涡之中。

  在外界看来,滴滴的开年更像是一场预先安排的定调之局—做好过冬准备,“瘦身”“换挡”再出发。程维在全员大会上宣布,在关停并转非主业以及裁员的同时,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时代周报记者从滴滴内部获悉,程维在全员大会中还强调表示,国内目前的大环境并不是很好,未来很长时间处于资本寒冬,滴滴2019年的基调就是要上岸实现盈利,“聚焦”、“过关”和“上岸”是本年度的三个关键词。

  在2018年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便选择了蛰伏,而严峻的考验可能才刚刚开始,但留给滴滴与程维的时间还有多少?

  裁员风波

  风暴来临时,不同的位置往往有不同的感受。

  滴滴员工张峰(化名)所在的部门在2019年初的组织调整中被直接归属于CTO管辖,属于核心部门,他的部门并没有发生人员流动,而近期公布的2019年度工作规划中,满满当当的工作,更是给了他一颗定心丸。

  但有些部门没有那么幸运,已经暗潮汹涌。“最近一个月,智联和猎聘网上新挂出的、滴滴任职的简历已经3000多份,其中智联招聘因为包括大量的司机人员简历,达到2000多份,而白领居多的猎聘网是400多份,但这些人大多数目前仍在职。”一位猎头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全员大会上,程维宣布关停并转非主业,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但“非主业”及裁员砍到裁向何方,即便是程维也没有明确说明。

  早在春节前滴滴传出裁员消息时,36氪的报道称,年度考核为C、D档的员工将会成为裁员的主要对象。据滴滴一位内部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年度考核分为S到D档,由部门负责人根据个人目标完成度、整体部门情况分别定档。不过在某社交网站滴滴员工认为,公司技术平台员工包括B档的人员也有被约谈和劝退。

  “非主业”是哪些?这个则更模糊,时代周报记者在咨询滴滴方面并未得到回复。从滴滴在2018年12月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来看,其主要的业务板块包括网约车平台公司、车主服务公司、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以及出租车事业部四大板块。

  在业内看来,程维口中所说的主营业务是基于滴滴早前在出行产业进行的布局,或包括快车、拼车业务。据腾讯《深网》消息,上线未果的顺风车不在其列,但坊间传闻,滴滴顺风车业务是其盈利业务,所以已经下线的顺风车业务团队不会被大幅削减。而普惠出行业务所涵盖的单车、电单车、代驾、企业级业务、公交业务或在此次调整范围内。

  然而无论裁员裁向何方,2019年的滴滴显然希望“瘦身”换挡再起跑。

  司机补贴罗生门

  在外界看来,2018年巨额亏损是滴滴大规模裁员的直接原因。在滴滴公布裁员的两日前,36氪的消息指出,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同时,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事实上,在2018年9月,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表内部信就曾提到,6年来滴滴没有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Take Rate(佣金率)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元。

  不过,此次滴滴2018年亏损数据的披露,在行业内引起了“卖惨”博舆论同情的质疑,而不少媒体指出的滴滴亏损原因在于对司机的高额补贴,更是引发了不少司机的激励争论。一场补贴罗生门纷争俨然上演。

  进入2018年以来,滴滴在确立了市场垄断地位之后,一改早期通过烧钱补贴杀出重围的策略,开始转向营收、盈利指标。多位司机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滴滴在过去的一年里抽佣比例不断增高,达到25%–30%,同时补贴的力度不断下降。而让他们颇为不解的是,一个坐地抽成的垄断性的公司,何以会每天亏损近3000万元?

  然而亦有多位司机的1月流水账单显示,其奖励收入占比在10.9%–38.6%不等,对此,滴滴方面的人曾回应表示,不同的奖励额度是滴滴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总体原则,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并以此鼓励司机更好地服务乘客。

  滴滴总裁柳青在会上也提到关于“抽成”(滴滴内部称之为Takerate)和“补贴”等比较有争议的问题,表示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会做积极探索,既能激励好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证公平性。

  不过,在业内看来,补贴罗生门的背后,关于滴滴巨额亏损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除了2018年上半年与美团打车局部进行了补贴大战之外,唯一盈利的顺风车业务在恶性事件之后陷入长期停摆,使得滴滴盈利能力大打折扣,同时安全性构建方面的投入也拉高了公司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滴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