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谁会成为快递行业的“ofo” 价格战何去何从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高铁、扫码支付和网购仍然保持着高速的发展,但是白领、学生之友的摩拜、ofo却已经渐行渐远,风光不再。

  曾几何时,摩拜、ofo的估值(最高估值)不低于现在的部分通达系企业市值,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名片,国家部分主管部门也鼓励发展。

  而今,短短一年的时间,摩拜嫁为人妻,“前路未卜”;ofo深陷倒闭泥潭,恐“来日无多”。那么,为何两家共享单车行业的扛把子,熬死了一众对手,却也熬倒了自己呢?或许正如马爸爸说的:“风口到了,猪都可以飞起来”,现在或许已经不是风口了吧!归根结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生意,都是耍流氓!

  对标一下共享单车,快递与共享单车还是有着高度的相似性:民生工程,刚性需求,持续的价格战。不同的是,共享经济价格战烧的是资本的钱,而加盟制快递企业,烧的更多的是网点现有利润、原始积累。快递总部经过价格战的洗礼,壮大了市场规模、处理能力、管理水平。行业受益于价格战的影响,2018年度,全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505亿件,自2014年以来连续霸占世界第一王座。

  进入2019年,大家不禁要问:“快递价格战还要打多久?到底还要怎么打”?

  从目前披露出的信息来看,2019年各大总部的首要任务还是市场占有率,所以价格战依然是2019年的主旋律。2018年通过价格战,各大总部是质、量齐飞,利润节节攀高!但是绝大多数网点,在增量的基础上,恰恰与总部情况相反,利润正在大幅度降低或消失。

  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的快递业未来,几乎接近于美国快递业现状,寡头将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现有的品牌中,仍然会进一步竞争,优胜劣汰。在作者看来,受各大品牌总部的业务量指标压力,2019年行业价格战仍将持续,但是相对近两年来的阵地战“近身肉搏”,会更多的转向防御战。

  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下半年,核心产粮区(广东、浙江、江苏等区域)的价格较2018年上半年有回升,较2017年略有下降,但整体价格跌势趋缓,甚至出现抬头复苏。可以说,网点参与价格战的兴趣正在被大幅度削减。全国很多区域网点已经有所意识,组建价格保护联盟,开始真正的追求网点利润。2019年度产粮区价格趋于回暖,三四线城市(价格战影响较小的区域)将竞争加剧。

  当前,面对不足3元/票的市场价格,网点如何确保税务、社保的刚性合规要求?如何确保完成安全寄递的行政任务?如何面对总部日益严苛的考核标准?如何面对日益上升的场地、人员成本压力?如何面对消费者日益高涨的“个性化需求”?这些问题时常压的网点老板们喘不过气来。

  同质化竞争,一味地大打价格战,未利用流量优势,面对每天数以亿计的大数据,极少运用数据变现,创造快递附加值。差异化口号喊了很多年,结果快递却越来越趋同,都等着在资本的支持下,熬死对手,可现实却是熬死自己的加盟商。即使真的有一天,真的熬死了对手,迎接我们的就是“春天”?还是更冷的“冬天”?

  2019年各大快递总部面临资本、市场的压力,网点面临生存的压力。如何竞争,如何平衡目前这层“对立面”关系,如何解开“业务量”重压死局?是摆在各大快递总部眼前的首要难题。非常考验总部的发展智慧,否则,快递行业的“黑天鹅”事件爆发,快递行业的ofo也将诞生。

  来源: 亿欧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