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fo 发不下来的“年终奖”

  告别了2018年,ofo的走向仍未得到最终结果。

  只有押金的问题一直牵扯着用户的心,ofo从一个“可能失败的创业企业”变成了“强占用户押金的骗子公司”。

  2018年12月30日,ofo运营实体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因运输合同纠纷遭到深圳市顺丰综合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起诉。

  顺丰称ofo拖欠运输费已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法院冻结东峡大通银行账户存款,要求支付1369万元运输费及违约金。顺丰方面对媒体回应称:“因对方未按时支付运输费用,所以申请冻结资产。”

  法院裁定,冻结东峡大通(ofo小黄车运营主体)在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设账户存款1300万元人民币。

  原本排队等待退押金的ofo用户心上更是凉了半截。

  ofo的老对手摩拜在2018年的结尾也并没有想象中过得那么如意。

  2018年12月23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宣布辞任CEO职位,这距离摩拜卖身美团不过八月余的时间,距离美团上市仅仅三个月。

  这个结果似乎并不太令人感到意外。

  早今年4月,摩拜收编美团麾下,原摩拜CEO王晓峰很快宣布离职,随后,美团陆续派驻高管进入摩拜管理层,这次伴随着创始人的离开,摩拜正式进入美团时代。

  而胡玮炜的离开似乎也标志着,那个曾经万人追捧的“共享单车盛世”已经更朝换代了。

  “ofo退押金”成为这个冬天无法回避的话题,不断爆出的负面消息,将ofo一再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处,开始有传闻称是因为戴威的独断决策而导致ofo难以生存。

  押金难退,一拖再拖,ofo的现状并不明朗,而戴威需要对此承担多少的责任?

  企业衰败由内因和外因组成,ofo自然也不例外。

  对于ofo来说,先是内部出现了普遍创业公司存在的问题,戴威毕竟年轻,对于资本的抵抗力量不足,面对资本的强压,戴威虽然力求保持现有创业团队的独立性,但陆续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始加速影响着这家看似健康的创业公司——其实早已开始了内部腐蚀。

  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人都认为,戴威最大的失误是错过了ofo和摩拜单车合并,其实不然。

  当初若两家真的合并了,也许现在早已听不到关于ofo的消息。

  合并是资本市场的操作,而合并后的下一步,也不是创始团队能够操控的,戴威几年前不肯低头,到如今依旧倔强,以至于市面上将ofo走向如此境地的大半缘由都归结于ofo的创始人——

  戴威顽抗。

  他不是一个善于听劝的人。

  从最开始ofo与摩拜打的火热就已经初见端倪,当时有很多声音直指ofo弊端在于产品质量太次,相比摩拜对单车研究的投入成本,ofo简直过于粗暴。

  市面上坏的最多的是小黄车,微博、朋友圈吐槽最多的也是ofo,很多人都劝说ofo应该把车子的质量进行提升,虽然后续也进行了新车型的开发,但并没能挽回逐渐下跌的用户口碑。

  若想在市场体量增大之后再进行调整,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ofo就这么拖着“残缺”的身体活到现在。

  戴威被开出了限制消费令,ofo还能坚持多久,是被收购还是宣布倒闭,等待下一步的动态是躺在各家媒体待发稿文件夹中的必备文档。

  12月4日,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出的限制消费令,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ofo的运营主体)和戴威因未履行“给付义务”而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主要是不能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在星级宾馆、酒店、夜总会等地进行高消费;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等。

  戴威年纪轻轻,距离“老赖”仅有一步之遥。

  有创业者在朋友圈感慨,企业难以运转为何要为难运营者,这样的创业环境如何给创业者以信心?

  “真的要创业者以命抵押来创业吗?”

  创业者以心血质问,呐喊。

  虽然有律师对此表示,戴威被限制消费并非与ofo押金相关,但对于ofo来说,这是一笔无法回避的巨额债务。

  在ofo押金风波不断的情况下,ofo相关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或实际控制人被曝限制高消费,无疑会加深用户对ofo的不信任,对公司及押金退还都会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共享出行企业究竟做错了什么?明明都在资本的风口处却错过了哪些发展时机?

  事实上,资本的力量早在暗中推送ofo一步一步走向危机的深渊,自2015年创立以来,ofo的融资近十轮,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作为出行领域的又一独角兽,ofo天生自带资本吸引力。

  此前小鸣单车就由于从未形成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融资和押金池存活,而押金一被挤兑,公司旋即垮塌。

  共享单车出现现金流问题,最大因素还是其商业模式的本身,在现行的按使用次数收费的盈利模式下,平台不可能获得稳定且强大的现金流来支撑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这个问题不仅是ofo当前面临的难题,之前倒下的众多的共享单车平台。

  据媒体统计,目前ofo申请退押金用户最高时超过1115万户,押金欠款或高达20亿人民币。

  也不是没有想过自救,开屏广告、开锁广告、卖季卡、卖蜂蜜、与P2P合作…ofo似乎输到只剩一条底裤了,但戴威还是对内部精神喊话“就算跪着也要走下去”。

  腹背受敌的ofo几乎无力招架了。

  压垮ofo的最后一根稻草究竟是用户的押金还是媒体的口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f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