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汤臣倍健:打击医保套现致股价闪崩 业绩影响暂难估量

  近日国家医保局出台相关政策以打击“医保套现”现象,消息引发市场对支持使用医保支付的保健品及药品品牌的担忧。12月17日,汤臣倍健闪崩跌停。

  12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受此影响,12月17日药房概念股集体大跌,汤臣倍健(300146)和一心堂(002727)率先跌停。在医保控费政策下,汤臣倍健通过药店渠道取得的业务增长是否会遭受影响?有业内人士称,保健品行业本身蕴含着巨大风险,而从势能的角度看,也许汤臣倍健的跌停只是价值回归的开始。

  政策收紧

  记者通过走访广州市的部分连锁药房(大参林、海王星辰)发现,汤臣倍健的系列产品目前仍正常支持消费者使用医保卡支付。

  12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的欺诈骗保行为。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对相关保健品品牌的担忧,有业内人士表示,依靠保健品购买套取医保是我国医保制度的重灾区。而在“高增长”、“大需求”的保健品行业,以套取医保形式拿走的究竟有多少?

  汤臣倍健对此回应称,公司所合作的连锁药店医保政策执行的规范度较高,其中全国连锁性药店政策执行的规范度更高。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口碑较好,只要有购买需求,就能引发销售。” 对于来自消费者在所覆盖的零售药店中以医保形式支付购买公司保健食品的营收占比情况,公司则称没有确切的数据。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老年人口数量庞大,随着老年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老年消费者对保健品需求越来越大。据公开资料整理,目前我国对保健品行业已出台八个相关政策,涉广告法、安全法等。

  有分析称,医药行业长期处于高销售成本、低研发的状态,实际上毛利率高居不下的背后存在着庞大的利益(汤臣倍健2018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 69.10%)。接连收紧的政策实际上是在进一步挤压掉医药行业的利润水分,对上市公司的冲击也就比较明显。

  汤臣倍健称,未来的政策变化对行业的影响难以预判,公司更关注的是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汤臣倍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