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汤臣倍健再遭遇“黑天鹅”?行业暴利能持久?

  近日,汤臣倍健的补钙产品的钙含量被发现低于标注值,尽管公司已做出了澄清,但是对于其中的猫腻有人提出了质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产品问题遭到曝光了,近年来汤臣倍健不断并购扩张,销售费用不断增长的同时,研发费用却在递减,公司是否应该给予产品质量更多的重视?

  保健品的退潮还在继续,这次轮到了因产品质量被推上头条的汤臣倍健。

  10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目前市面上的30款补钙产品发布了一份比较实验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各类补钙产品的含钙量大相径庭。其中,汤臣倍健的一款液体钙胶囊的含钙量为22.7g/100g,低于标注值的25g/100g。

  一周后,汤臣倍健在其公众号上回应了外界关于“补钙产品钙含量低于标准含量”的质疑,公司表示,国家批准的质量标准钙含量为18.75-31.25g/100g,符合产品质量要求。

  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不管产品含量是否符合批准的质量标准,标示值与实测值不符,让消费者为低于标示值钙含量的产品买单,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相当于是让消费者多花了钱。

  产品问题曾被多次曝光

  与多数中药保健品时常陷入舆论漩涡类似,汤臣倍健的“黑历史”并不在少数。

  2012年3月,新华社发文称汤臣倍健螺旋藻铅含量超标100%,该事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而据当时养殖基地人士透露,铅超标的原因可能与公司采购了不合格的质料引发的。

  2012年11月,有消费者在购买汤臣倍健3瓶十二篮左旋肉碱片后,发现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与汤臣倍健生产的其他同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相同,由于一个产品只能由一个许可证号,便质疑该产品涉嫌无证生产。2014年4月,汤臣倍健旗下产品十二篮左旋肉碱片因不在公司生产许可证范围内,被法院认定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产品,并被处以十倍价款赔偿消费者。

  2013年,有媒体在药店、超市和品牌专柜购买汤臣倍健等7个品牌的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包括汤臣倍健在内的3款产品中,未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氨基酸——羟脯氨酸,严重影响了企业声誉。

  汤臣倍健成立于1995年,最早脱胎于广州太阳神集团,公司创始人梁允超曾是太阳神集团的一名基层员工,后来升任为华东区的负责人。1995年,梁允超选择下海创业,由于当时保健品行业恰逢低谷,几经努力却仍不见起色。

  随后,梁允超去美国陪太太读书,了解到膳食营养补充剂这一细分行业,经过一系列考察,终于找准了公司的定位和方向,从此公司业务飞速发展,成长为中国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至今汤臣倍健依旧可以看到梁氏家族的身影。公司于2010年12月登陆A股,梁允超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8.38%。据悉,在梁允超早期的创业过程中,其岳母孙晋瑜给与过帮助,并在2008年以货币资金140.26万元获得公司128万股,如今,这位岳母依旧在10大股东之列,持股1300余万股,占总股本的0.9%。

  而另一位疑似家族成员梁水生,曾是汤臣倍健注册成立之时最早的发起人之一,目前是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7%。同时,梁水生还是汤臣倍健的副董事长,管理着公司的日常云运营。

  并购扩张

  根据公司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45.58%,扣非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46.39%。

  从历史业绩表现看,公司近几年来总体实现了营收稳步增长的态势,不过,从2016年开始,公司到了每年的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亏损。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78%。

  对于当年的业绩表现,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对业务进行了整合和结构性调整,同时全面开始的“汤臣倍健”主品牌升级战略等举措对业绩形成了一定压力。

  事实上,汤臣倍健当时已经开始了品牌升级战略的布局。2016年3月,汤臣倍健公告称,将牵手美国营养品巨头NBTY,联合设立合资公司健之宝,跨出全球品牌整合第一步。

  公告显示,汤臣倍健拟注资8000万到1.2亿元,持股比例为60%。NBTY将原有在中国市场的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两大品牌的业务以及跨境电商业务注入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40%,合资公司将拥有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永久经营权和商标使用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汤臣倍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