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fo海外大撤退 戴威面临内忧外患

  戴威掌管海外业务后,调整战略、深耕重点市场,ofo相继退出中东、以色列、澳大利亚。在国内,ofo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共享单车“下半场”战局,ofo似乎落了下风。

  在迅速扩张、完成入驻20国的目标后,ofo调整了海外战略。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The Advertiser援引ofo发言人的话称,ofo将在未来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业务。

  该发言人表示,这是一项“战略决策”,ofo将优先发展重点的国际市场地区,并在未来两个月内“减少”其在悉尼和阿德莱德的业务。但是他并未指明将优先深耕哪些地区的市场。

  2017年10月,ofo宣布正式入驻澳大利亚悉尼,并获得新南威尔士州自行车协会Bicycle NSW背书。在悉尼运营时,ofo遵循“合理布局”的承诺,首先投放了200辆小黄车,随后在临近的瓦维尔利和内西市议会区域进行增投。在此之前,ofo最先在阿德莱德市成功进行试运营。

  尽管共享单车在中国等国家很受欢迎,但由于澳洲法律强制骑自行车的人戴头盔,再加上群众对设备被破坏和乱停放自行车的投诉,使得共享单车在澳洲市场推广时举步维艰。

  “在这个过程中,ofo将从城市回收自行车并将整合到我们的仓库中,”ofo发言人表示:“这个决定并不是轻而易举做出的,ofo澳大利亚分部将会负责任地采取行动,在最终确定结束运营之前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仅仅是ofo海外撤退的一个市场,几天前,ofo还宣布退出中东及以色列市场。另据动点科技报道,ofo印度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经被解雇,除了浦那(Pune),ofo现在已经终止了印度其他城市的业务。此时距离ofo进驻该地区仅2个月。

  精简业务ofo调整海外战略

  早在2016年11月,ofo的两位创始人于信和戴威到新加坡考察,在市中心转悠了四个小时发现只有两个骑单车的人后,ofo就将其出海的第一站定在了新加坡。

  之后,在新加坡试水成功的ofo以破竹之态先后进入了美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荷兰、法国等20个国家。

  和早期ofo在国内的迅速扩张一样,ofo在海外的扩张速度很快。2017年底,ofo海外运营的城市已经超过50城。同时,它的竞争对手摩拜也在去年7、8月份迅速扩张其海外业务。

  据36氪报道,2016年10月初,戴威任命于信暂停广州的拓展业务,负责国际化事务。当时的于信刚刚硕士毕业三个月,没有出海经验,他和戴威抱怨,自己并非最合适的人选,并怀疑当时国际化对于ofo来说并非好时机。

  出于焦虑,戴威还是决定走国际化的道路,为的就是在速度上比竞争对手更快,让后来者无法进入。这个共享单车在国内的竞争手段,也被ofo复制到了海外战场上。

  这种扩张很快带来了苦果。在运营、人员招聘、与当地政府的关系等方面,ofo都遇到了阻碍。

  半年前共享单车声势浩大地进行海外“圈地战争”,如今不少海外城市已经开始“悄声裁员”、“黯然撤离”。究其原因,ofo归结为“战略调整”。

  2018年7月6日,ofo宣布海外市场新战略,称将从此前的开拓业务阶段进入第二战略阶段,深耕新加坡、美国、法国这类规模大或增长迅速的重点市场。

  ofo方面表示,海外市场已经完成开拓业务阶段。借助第一年全球运营的经验和数据,ofo将开启海外第二战略阶段,深耕重点市场,筛选重点市场精细化管理运营,深化全球合作。

  在新战略阶段,ofo创始人兼CEO戴威直接负责海外业务。ofo还称,在海外人员的配置上,也会根据新的战略需要进行优化调整,提升海外各个团队的管理机制,以达到更精细、高效的运营效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f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