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鸿茅药酒回应四大质疑:实验显示一天喝165斤才中毒

鸿茅药酒厂区内的王吉天雕塑,公司称王吉天为鸿茅药酒创制人。

鸿茅药酒厂区内的王吉天雕塑,公司称王吉天为鸿茅药酒创制人。

  回应临床数据:做过临床实验和毒性实验,但数据不需对外公布

  相比广告的铺天盖地,鸿茅药酒的临床试验信息外界几乎完全不知情。

  王生旺表示,鸿茅药酒确实做过临床实验和毒性实验,但这些实验结果和数据“不需要对外公布”,因为该药酒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需要保密,“专业部门来检查时,有就可以了”。

  韩军说,这些数据都“曾提交给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如果消费者想知道这些结果,可以找这些政府部门,该公司不公开这些数据。

  一同未被公开的还有鸿茅药酒厂每年使用的豹骨数量和来源。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录》显示,药材“豹骨”来自猫科动物豹,包含云豹和雪豹,而两者均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位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之列,严禁商业进出口贸易。

  王生旺和韩军都向澎湃新闻坚称,该公司使用的豹骨来源“合法”,是申请获批后,到指定的合法单位购买的,而这些豹骨是那些野生动物“被列入保护名录前的库存”。

  国家药监局4月16日晚发通报,要求内蒙古食药监局责成鸿茅药酒公司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

  王生旺称,鸿茅药酒的疗效非常明确,是基于临床实验结果得出的,其功效包括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并因此确定了其适应症。但这些适应症与西医上的疾病名称不同,并非像糖尿病、心血管病一样。

  他和韩军均表示,鸿茅药酒是非处方药,安全性好,人们看说明书和外包装内容就可以自行判断是否适用于自己,不需要在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200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甲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必须具有《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也就是说,药房才可以出售鸿茅药酒这样的甲类非处方药。

  但在凉城县多个零售商店内,澎湃新闻都发现有鸿茅药酒出售。王生旺和韩军表示,这属于违规行为,可以举报。

  鸿茅药酒可能会导致哪些副作用?王生旺称自己无法解答,因为自己不是学中医药出身。

  “一味药对人体有没有毒,实际是要看它的摄入量。什么时候有毒呢?从毒理实验上看,一个人一天喝165斤鸿茅药酒。”王生旺称,相关毒理实验中,研究人员有使用小白鼠,并进行过解剖,以确定小白鼠各个脏器的中毒情况。

  有评论认为,鸿茅药酒的配方违反了中医药禁忌“十八反”(注:两种药物同用时发生剧烈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称相反。文献记载有十八种药物相反,故称十八反。),因此其方剂有毒,服用后可能致人死亡。

  王生旺回应称,不少中药方剂都存在违反“十八反”禁忌的情况,而中医药的相生相克理论能解决这一问题。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鸿茅药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