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鸿茅药酒余波未平 眼科神药莎普爱思去年净利降近50%

最近关于“神药”的事件特别多。

  最近关于“神药”的事件特别多。

  鸿茅药酒还余波未平,另一个被质疑的眼科神药——莎普爱思在今晚(25日)发布2017年年报,并称净利润大幅下降。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从莎普爱思年报看到,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下降4.07%;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46.92%。

  不得不说的是,山东财经报道查阅财报发现,平均计算下来,莎普爱思一支滴眼液的成本大概在1.70元左右,市场价是成本价的20多倍。

  不仅如此,莎普爱思研发费用更是少的可怜。在2017年营业收入为9.4亿元的情况下,其研发支出只有0.29亿元,广告费却高达2.74亿元。

  销售受影响 今年一季度收入继续下滑

  去年12月,莎普爱思滴眼液因广告宣传效果遭遇公众号“丁香医生”质疑,文章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是用洗脑式广告进行营销,“坑害”老年人,使其延误治疗、有失明风险。此后,莎普爱思一度陷入舆论的大规模声讨之中。

  消息发酵后,莎普爱思股价在随后3天时间内市值蒸发近4亿元人民币。

  尽管,莎普爱思遭受质疑是12月的事情,但是莎普爱思方面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 2017 年度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7年12月自媒体事件影响,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二是市场竞争加剧,致使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量同比有所减少。

  可见该事件对莎普爱思的影响非同小可。

  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在莎普爱思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中看到,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52%。

  成本只有1.7元/支 毛利高达93.55%

  让山东财经报道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超高毛利率。

  莎普爱思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滴眼液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营业成本为4422.68万元,毛利率高达93.55%。

  同2016年94.59%的毛利率相比,2017年滴眼液的毛利率减少了1.0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这个毛利率还是高的惊人。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2017年,莎普爱思共生产了2605.57万支滴眼液,以4422.68万元的营业成本计算,莎普爱思滴眼液每支的成本应在1.70元左右。

  据了解,在4422.68万元的成本中,包括材料费1790.06万元、工资701.523万元、能源583.99万元、制造费用1357.5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相比,在滴眼液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滴眼液的材料费竟然有所下降,而工资、能源等成本均有所提高。

那么,每支生产成本为1.70元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售价为多少呢?

  那么,每支生产成本为1.70元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售价为多少呢?

  据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在京东上看到,一种常规5ml的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治疗眼药水)售价49元/支左右。

  广告费2.74亿 研发投入0.29亿

  生产成本如此之低,终端售价却高出二三十倍,巨大的差价之间,显然是给广告费、中间商等留出了费用空间。

  山东财经报道发现,莎普爱思从2014年上市之后,每年的广告费用都不低于2亿元,且逐年走高,2016年广告费用达到了2.63亿元,而莎普爱思总体营业收入为9.79亿元,广告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6.84%。

  2017年莎普爱思广告费用继续攀升,广告费用为2.74亿元,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9%。这一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公司10%-20%的广告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

  不仅如此,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在2017年年报中看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0.29亿元。

  这个数据还同比增加 0.72%,占营业收入的 3.11%。不过,莎普爱思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母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2019年),在本报告期母公司的研发投入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的要求。 (经济导报 记者 戴岳)

  来自微信公号:山东财经报道 出处:新浪证券综合

搜索更多: 鸿茅药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