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地产老兵杨树坪谋东山再起 粤泰股份收购李嘉诚物业

  “地产老兵”杨树坪

  靠着一次次的收购,61岁的杨树坪希望借此“东山再起”。毕竟,他已淡出公众目光太久。

  在2005年之前,杨树坪曾是最为意气风发的开发商之一,他治下的城启集团媲美于保利、富力和合生创展,拥有“广州十大地产开发商”头衔。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1995-2005年间,杨树坪在广州成功开发十多个楼盘,开发地块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超过100万平方米。在广州以外,杨树坪不断攻城略地,2002年成立北京分公司,2003年初收购原江门市最大的国有地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杨树坪更是长袖善舞。他先后入股广百股份、广州证券、收购老牌上市房企东华实业,打造出资本市场上的“城启系”。

  但2005年初,城启集团因伪造行政公文印章30宗、10年超建20万平方米、欠缴国家各项款额总计高达30亿元等事由,遭到广州市建委牵头组建的城启集团造假专案调查小组的调查,并收到7亿元左右的巨额罚单。

  这是当时广州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针对企业的罚款,也是当时国内地产商因违规受到的最严厉责罚。城启集团旗下的十三行广场、荔港南湾等项目遭到查封。杨树坪一度被限制出境。

  为了筹措资金脱身,城启集团在2005年4月起接连低价抛售名下土地。4亿元将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广州洲头咀项目转让给香港天誉置业;将广州“东山紫园”项目股权作价1500万元转让;出售北京“柏联别墅”项目的股权,获得5600万元。

  “‘规划门’让杨树坪元气大伤,他想要东山再起或有难度。”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曾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而在2008年一次公开亮相中,杨树坪则说,虽然早两年摔了一跤,摔得很痛,但我们现在还很年轻,爬起来,可以继续往前走。

  杨树萍手中还握有东华实业,也即粤泰股份的前身。

  东华实业系杨树坪旗下粤泰集团在2004年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在这之后,粤泰集团一直通过股权转让以及资产置换的方式将广州、北京、江门、河南等地的优质资产注入东华实业,借此优化上市平台的价值,进一步壮大企业版图。

  2013年12月26日,已停牌四个月的东华实业发布公告,将收购粤泰集团、城启集团等持有的八个地产项目,标的资产预估值45.74亿元。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的东华实业正式更名为粤泰股份,开启了对外多元扩张征程。

  粤泰股份在2016年4月份设立了广州粤泰金控,5月全资收购国森林业;10月增资世外高人健康,开拓公司健康地产项目;12月粤泰股份增资扩股深圳大新佳业进军深圳棚改(体量30万平方米),同期收购柬埔寨地产项目。2017年5月,粤泰股份以8.8亿元收购海南琼州的“滨江花园”“福嘉花园”商住项目;8月,以8亿元的代价摘得江门10.46万平万米商住地;9月,以6000万美元收购柬埔寨土地拟建国际金融中心。步入2018年,粤泰股份还把触角伸向特色小镇领域。

  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杨树坪希望“东山再起”的最好例证。正如这位地产老兵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很多人问我,从高峰跌落,错过了房地产最好的十年会不会很遗憾。摔了一跤,腿断了,但只要命还在,60岁了还是能重新起步。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粤泰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