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粤泰股份重组一波三折 市值蒸发67亿杨树坪难辞其咎

  历时5个月的并购重组一波三折,最终以失败告终。地产老兵杨树坪掌控的粤泰股份被贴上了草率重组标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始于今年2月底的重组,从发行股份收购变为现金收购,从公司资金充裕到资金另有用途,粤泰股份在这场重组过程中表现出“反复无常”。

  传导至二级市场上的是股价暴跌。从停牌重组前的6.13元跌至昨日的3.46元,期间还遭遇五跌停,市值蒸发67.71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在这场重组过程中,粤泰股份对“可能存在取消的风险”一项的提示缺失。

  草率重组或与公司高比例质押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合计持有64.16%股权,截至目前,所持股权98.9%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63.45%。

  粤泰股份原本是一家小型地产公司,2016年,大股东注入43亿元资产后,资产规模才达百亿,且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但在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降六成、净利润同比降七成。

  财务数据表示,公司的现金流并不充足。截至一季度末,货币资金3.49亿元,应收账款8.89亿元,存货129.93亿元。

  重组一波三折,风险提示存误导

  反复、多变,粤泰股份此次重组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27日,粤泰股份发布停牌重组公告,拟向关联方及第三方发行股份收购江门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碧海银湖)100%股权。

  碧海银湖曾是和记黄埔旗下资产,去年6月,杨树坪耗资18.28亿元接手,并引进三位投资者增资15亿元。杨树坪正是粤泰股份的实控人。

  按说,同一实控人旗下资产收购较为顺利,谁料实施起来频生波折。

  今年4月,双方签署框架协议,粤泰股份拟向4位交易对手方发行股份收购碧海银湖全部股权。但到了5月份,收购方案调整为现金收购,且收购范围由全部股权变更为收购60%股权。其原因是交易双方存在估值分歧。

  粤泰股份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解释,对方预计大湾区发展规划契机下,标的项目有望取得相关规划批复变更,建筑面积将从目前的70万平方米上调至133.33万平方米,与评估机构38亿元估值存在差异。但截至5月22日,标的项目并未取得调整批复。

  6月5日,公司披露了现金收购方案,标的估值38亿元,60%股权交易作价22.92亿元。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还表示看好标的,给出一个“粤港澳大湾区”概念。

  6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鉴于公司尚需对上述交易方案进行完善,待完善相关收购方案后,再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然而,仅过10天的7月3日,这一收购方案突然取消。公司称,鉴于目前市场环境,同时综合考虑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规划后,公司需要重新调整安排未来资金使用计划。

  历时5个月的停牌重组,最终以公司未来业务规划调整、重新安排资金使用计划而取消。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针对此次重组,粤泰股份按照规定发布了重组及其进展公告,且提示了重组存在不确定风险,但并未明确提示“存在取消风险”。且从历次公告包括6月22日公告均显示,重组较为顺利。

  此外,在今年6月5日披露重组预案后,粤泰股份的股票已经复牌。对此,有投资者认为,公司重组变脸太快,公告信息存在误导。

  超六成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粤泰股份仓促重组或与公司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有关联。

  粤泰股份是一家区域性小型房地产企业,2016年迎来了一次资本扩容。历经3年筹划,在2016年一季度,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粤泰集团及其关联方旗下的地产资产,包括淮南天鹅湾项目、海南白马天鹅湾项目、广州天鹅湾项目二期、广州雅鸣轩项目、广州城启大厦项目等。

2页 [1] [2] 下一页 

李嘉诚抛弃的项目粤泰股份没钱想接盘?上交所疑惑了

粤泰股份23亿元收购接盘李嘉诚 短期偿债困扰实控人

粤泰股份连年靠出售项目盈利 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

地产老兵杨树坪谋东山再起 粤泰股份收购李嘉诚物业

李嘉诚悄然出售广东3800亩地产项目 粤泰股份将接盘

搜索更多: 粤泰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