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追踪欧莱雅面膜差价事件,欧莱雅,你真的值得拥有吗?

  一是,满999元返200元优惠券,二是,未满999元提供两张满499元减100元的优惠券,优惠券的使用期限到2022年6月20日。具体领取细则还要在5日内公布。

  记者看到,在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发布的解决方案下,有4.6万条评论,消费者们看来并不买账。有网友留言:“我要你的券有什么用?还指望我再买吗?”

  欧莱雅面膜差价事件已经发生二十一天了,已经有数万名消费者投诉、举报这家化妆品品牌。

  这几天,我们《消费主张》栏目一直努力与欧莱雅进行联系,希望就消费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采访,而欧莱雅始终不同意接受采访,回答消费者的关切。

  欧莱雅在自己众多广告中都有这样一句话:欧莱雅,你值得拥有。而这起事件发生的二十多天里,欧莱雅的表现让许多消费者,对欧莱雅最起码的信任都产生了动摇,我们想问:欧莱雅,你还像你一贯宣扬的那样,值得拥有吗?

  那么,欧莱雅的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是否属于虚假宣传?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 葛友山:

  “在这个情况下,可能是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消费者有权选择接受(欧莱雅)道歉,也有权选择拒绝,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你比如说 要求(欧莱雅)进行退还差价,或者是要求退货,或者是要求赔偿损失。”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有着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除此之外,葛友山主任强调:欧莱雅有关全年最大的宣传用语,还违反了《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都规定了经营者应该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否则应该承担法律责任。那么,“全年最大力度”,属于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吗?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

  “误导性这种宣传,对消费者其实是属于一种欺诈行为。我们说,一般理解或者通俗理解,最大力度,那也就意味着说到底了,就不可能有比(这个力度)再大的力度了。”

  岳律师强调:即使欧莱雅指出这是因为消费者使用了平台和店铺优惠的缘故,但是双十一期间平台以及店铺有优惠属于可以预料到的、有计划的,并非突发情况。欧莱雅已经非常明确的知晓二者之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这足以说明这种虚假宣传,会使消费者产生预售的提前购买行为。

  那这种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涉嫌欺诈的行为,欧莱雅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

  “要不然进行补差价,如果说不进行补差价的话,甚至有可能未来不排除发生有消费者会直接起诉你,如果认定是属于一种欺诈行为的话,从而导致消费者进行消费,消费者这个时候是可以退一赔三的,也就是说进行惩罚性赔偿,按照成交价来退一赔三,如果(成交价)达不到500元的话,是按照500元来进行计算。”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 葛友山:

  “如果以上两种方式都得不到解决的话,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商家)进行调查,进行处罚,最后如果说双方达不成一致,或者协商不成的话,可以选择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两位律师认为,欧莱雅的道歉及解决方案并没有检讨自身的问题,避开为何造成“虚假宣传”不谈,只将责任推到销售平台,认为是繁复的优惠销售机制导致了他们的价格差异,而且提供的解决方案也缺乏诚意,消费者只能接受领券,而不能要求退款、赔偿等其他更多选择,这是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不尊重。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岳屾山:

  “在欧莱雅看来,(欧莱雅)并不认为自己对消费者是一种欺诈行为,(欧莱雅)道了歉,并没有对于说自己声称了最大力度折扣,这种欺诈行为进行道歉。另外一方面(欧莱雅)所谓解决的这种方案,其实还是需要你再去花钱买(欧莱雅)产品,才能够给到你补偿,也就意味着说,你如果不再继续购买我的产品,那这个补偿方案对你一角钱都没有。这个其实在我看来,不管是道歉还是解决方案,其实并没有体现出一家国际大公司所应该体现的这种大气,或者说所应该体现出来的这种诚信经营的意识,也没有体现出(欧莱雅)的诚意来。”

  葛友山和岳屾山两位律师都认为,欧莱雅涉嫌违反多条法律规定,那么欧莱雅是不了解中国法律,还是不尊重中国法律、不尊重中国消费者呢?我们专门采访了欧莱雅总部所在的法国巴黎律师,看看欧莱雅如果在法国出现这样的行为,它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律师 国浩巴黎办事处管理合伙人 孙涛:

  “法官也可以根据(商家)的情节,根据通过这种虚假广告所获得营业收益,以(商家)的营业额,你注意了,是营业额,不是利润,这个总额的10%来罚(商家)。”

  前几天,天猫发布的今年美妆双十一全周期战报中,这款欧莱雅安瓶面膜成为了破亿单品前十名中的一个爆品,欧莱雅在今年双十一购物节中,成为20亿元品牌俱乐部中的第一名,成千上万的消费者用辛苦赚来的真金白银,为欧莱雅带来巨大销量,力推(欧莱雅)成为行业顶峰。

  像薇娅、李佳琦这样的主播,也获得了丰厚的佣金,而天猫平台也获得了巨大收益,但是,当消费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需要讨回公道时,无论是欧莱雅品牌方,还是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间,以及天猫平台,现在对消费者的回复都是消极等待、等待,再等待。

  许多消费者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现出来的无奈和心酸,都令我们记者深受触动,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只依赖这些商家的自觉和良心,更要靠政府部门切实行动起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应该紧紧围绕消费者的这些痛点、难点,迅速采取行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才能有活力,有未来,消费环境才能改善起来,这是市场监管的核心内容之一,这样才能真正将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落到实处,关于欧莱雅事件,《消费主张》将继续予以关注。(来源:央视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欧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