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人食VS外卖!数千万空巢青年,你愿为哪种孤独买单?

  独居成年人的万亿大市场

  “一人食”兴起背后是数以亿计“嗷嗷待哺”的“单身贵族”们。

  据民政部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将上升至9200万人。

  “一人食”不差单身消费者,而“单身贵族”则不差钱。珍爱网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五成的单身男女月均可支配收入达3000-5000元,近三成单身男女月均可支配收入达5000-8000元。另外约有10%的单身男女月均可支配收入达8000元以上。

  若人均消费1000元/月,单身消费的市场也将是万亿规模。餐饮消费分得其中一杯羹,市场规模同样不容小觑。

  这片蓝海惹得外卖、速食、生鲜等行业也“眼红”。天猫发布的《2019-2020国民味道》报告指出,一人食、健身餐、滋补品、原产地、跨界品和懒人速食将成为2020年六大年度美食趋势。

  半份菜品、一斤装的大米、200毫升的红酒……针对单人消费的餐饮业态正“各显神通”。

  天猫食品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近一年数据看,在天猫平台上,像1斤的大米、小瓶酒等“一人食”商品同比增长高达30%。“6·18”期间,自热小火锅同比增长80%,方便米饭同比增长800%。

某电商平台上,消费者晒出小袋米的消费体验。

某电商平台上,消费者晒出小袋米的消费体验。

  有买就有卖。今年疫情期间美团上“一人食”日均销量上涨明显,3月上旬日均销量比2月上旬上涨252.1%,比餐饮行业整体日均销量同期涨幅高152%。而提供单人团购套餐、单人外卖等“一人食”相关产品的的餐饮商家数量环比增长226.8%,高于行业整体营业餐馆数量涨幅。

  你的孤独,撑起的不止“一人食”

  “各方都已经盯上了单身人士,除了爱情。”

  单身人群使吃喝用度各行业发生着改变。除了餐饮行业,小家电、单身公寓、定制游、宠物经济、陪伴经济等也瞄准了单身人士带来的巨大商机。

  如,家电行业刮起“迷你风”,不少小容量、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应运而生,成为了单身群体的“心头好”。如,2019年天猫“双十一”期间,“一人份”厨房电器的同比增速是厨房电器整体增速的2倍。

  “谈恋爱不如养只猫”,道出不少“空巢青年”的心声,让这群孤独的年轻人撑起宠物市场的一片天,还养活了不少上市公司。

  比如,专做宠物食品的中宠股份佩蒂股份,截至17日收盘,市值分别为71.74亿元和61.12亿元;还有专攻宠物医疗的瑞普生物,市值89.76亿元,等等。

  而相较“爱情”,不少单身人士可能更喜欢打游戏。没有玩伴没关系,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某机构发布的《游戏陪练白皮书》显示,花钱找人陪自己打游戏的,三分之二都是95后,他们消费观念不但超前,还有人出手阔绰,2019年曾有人在比心上豪掷308万元陪玩。

  “随着单身人口的不断增长,单身群体的消费实力不容小觑,将引发新一轮的消费浪潮。”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5月发布的《中国单身经济报告》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高于非单身者消费者27%的占比。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单身经济’逐渐升温的背后,是单身者消费意识的觉醒,是他们追求品质生活的体现。”

  享受完“一人食”,你选择撸猫还是打游戏?(来源:新网客户端 彭婧如)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一人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