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复苏的北京领跑全国!我们找了3家“标杆”餐企深度聊聊!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随着开放进程的加快,复苏是必然大趋势!

  从过去一个月的复苏情况来看,北京、成都处于“领跑”状态,复苏迹象明显,顾客外出吃饭的意愿也更强烈。这个元旦假期,全国多地频频传来复苏好消息,无疑给餐饮同行注入强心针。

  然而,客观来看,目前的复苏依旧存在“不均衡”现象:有的已经恢复到80%甚至更好,而有的已无力支撑,早早闭店过年,甚至遗憾离场。

  既然复苏是大趋势,那么请停止抱怨、质疑、嘲讽!“有定力”的老板,懂得未雨绸缪、把握节点,快速吸引复苏后的“第一波”顾客。

  如何用15天时间恢复至80%甚至更多?我们在北京找了3家体量不同、模式不同、品类不同、客群不同、选址不同的“复苏代表”,试图呈现这一个月的真实状态、自救与的突围 。也希望通过此文,传递给所有同行信心和能量。

  01

  紫光园

  170家门店,营业恢复至90%

  受访者:集团总裁 刘政

  刚刚过去的“惊险”12月,对于紫光园来说,是一场“年末大考”。这其中,有几个“重要的节点”。

  12月初,不断有全国同行问我:疫情走向如何?年底怎么办?当时,不少老板准备提前放假,关门止损。但我的想法较为乐观,我觉得“阳”和“阳康”都有周期,阳康之后,一定会有第一批顾客外出消费。元旦会是小高峰,春节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的爆发。要迎接这些机会,就得早做打算。

  我们先后开了两个会。一个是12月初,对形式做了预判和洞察,动员大家别退缩,有信心。那时候我们做好“三个准备,一个冲锋”:心理准备(每个人可能都“躲不掉”)、正餐准备(正餐全面复工复产)、人员准备(留人部署,随时开工,170家店人员、3000多名员工轮回调配)。冲锋,则是冲刺年末,也冲刺最难的寒冬。

  北京“爬坡”时期,我们组建内部防疫小组,这个小组每天都在关注和统计,公司有几个阳的?身体恢复如何?是否需要紧急闭店?当时我们找街道帮忙联系酒店,公司愿意花钱给员工安排隔离酒店。当时想的是:让员工休息好了,才能更快康复。

  12月16日前,堂食也只有8家营业。从19日开始,政策放开,恢复营业,员工也很快进入状态。当时对于正餐的策略是——算好账、分区域、减菜品,少上人,来一桌保一桌;

  另一个会议,是宣布放开三天后(也就是22日),紫光园80多位高管在京郊开了一场“2022誓师收官会议”,确保好春节档营收,此外,年末还要开四家一千平米以上的大店。所有的前行,都离不开团队齐心。

  回想这个过程,我觉得市场洞察力和决策力很重要。难的时候拼一拼,再难也能扛过去。12月30的流水,已经恢复到了往常周末的水平,次日的跨年夜包间也已经全部定出。春节档,我们常规是做4轮房,到现在已经进入第二轮房预定了。这些“向好”也给了团队极大的信心。

  这一波“阳康”陆续到店消费,我们发现两个主要的消费变化:一是消费能力确实有所下降,大约在7%-8%左右;二是顾客的口味普遍有所变淡,比如我们的招牌手撕鸡,同样的配料,近期不管是员工还是顾客都觉得“可以淡些”,可能新冠对于味觉还是有微妙的影响。

  接下来,真正要拼“苦功夫、硬功夫”的时候来了,真正的竞争来了,真正需要深耕细作的时候来了。我们的心态很有意思:大形势好的时候“不急着盲目乐观”,比如2019年,我们布局社区餐饮、布局零售(第二曲线),布局便民;大形势坏的时候反而要乐观,比如今年11、12月份,面对整个餐饮行业大面积关停门店,那时候真是“天黑摸石头”,但团队反而需要乐观。在乐观中,激发凝聚力,向死而生。

  世界杯刚结束,“梅西哲学”也在紫光园内部广泛学习——梅西在场上有全局观,紫光园也需要洞察需求,有前瞻思维;梅西永远守候在价值区,哪儿能进球去哪儿。紫光园也聚焦关键点,比如聚焦早餐业务、外卖零售、正餐、外送。目标是“每项增长10%”。每个板块都专业化,有专人去操作。

  2023年一定是重组变革的一年,三年大疫,大家的打法和玩法有了惯性,但如今大形势放开了,以前的打法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打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回归到产品,用硬功夫解决顾客的需求,踏实、诚信,提高效率,回归“吃”的商业本质。

  02

  费大厨辣椒炒肉

  全国70+家直营门店

  北京5家,12月末营收恢复80%

  受访者:创始人 费良慧

  我们的店,分布在全国几个非常热门的餐饮旺城,关于全国复苏的话题,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目前看起来,12月全国餐饮都艰难的时刻,北京确实是领跑,恢复了80%以上,元旦则是一个新的节点和高峰。上海恢复了仅40%-50%,跟深圳差不多,而大本营长沙,因为还在爬坡期,仅30-40%。

  12月份,北京店算是经历了一系列的转折。对于我们这种现炒为特色的品牌来说,外卖一直不是重点,但疫情来临,阳康未愈,我们不得不将“外卖计划”提上日程,12月最难的时候,外卖占比50%,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小炒,还是要注重堂食的体验,12月底北京开始明显复苏,我们一些门店又陆续停止了外卖,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堂食。

  12月31日这一天,朝阳大悦城店一天翻台接近10轮,门店取号等位402桌,熟悉的等位和客流,都回来了;而深圳前不久新开的5家门店,也让人惊喜:12月31日,壹方城店取号等位489桌。长沙店的恢复更让人惊喜,解放西店取号等位1041桌!

  我觉得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局面不确定的时候,更要把“确定性”的东西做好。比如食材做好、产品有保障,并提高团队信心。尤其是老员工、各个店长的状态。企业的信心源于老带新,源于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信赖!让他们看到未来,才会有状态。这个“未来”不是画饼,而是比较实在的企业发展、和内部的激励机制。在费大厨,十年以上的店长很多。

  费大厨去年进京,在北京的各家店,都是老员工开的。这样的“放权”,让团队有荣誉感和价值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