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万嘉杨场宝:千家门店单店盈利有三大奥秘

  11月23日-25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厦门举办。本次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

  11月24日,全体大会上,福建万嘉董事长杨场宝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万嘉能实现千家门店单店盈利,有三大奥秘可供行业参考:战略方向、生存与发展相平衡、管理团队的蜕变。

  杨场宝介绍,战略方向上,可以从门店开拓、区域布局两个大方面进行分析。其中,门店开拓用的是拓店合伙制、夫妻店合作制、房东合作制。万嘉拥有编外拓店合伙人近百人,合伙人成功发门店后占股30%到40%,将原来为公司找店转换成为自己找店,从而提高成功率。拓店人员越多,备选门店资源就越多,可以优中选优。

  经营多年的夫妻店加入合作,不用培育期直接盈利,从而拓展更多门店加入合作;房东合作制则让房东把具有性价比且最好的位置店与公司合作。综合来看,拓店合伙制是店面保持盈利的核心,与合伙人共同制定最优经营方案,让每个门店与合作者产生强黏性。

  在区域选择上,万嘉选用深耕区域、集中布局、倍显优势三大关键词的发展策略。先抢占核心地段,用心挖掘跟踪潜力门店,然后快速打开市场,密集布店,抢占顾客的心智与认知;疫情期间,关闭低质量门店,转让周边高性价比优质门店,使之盈利性更强;区域连锁资金利用率最高,人际资源广,厂商支持力度大,总仓配送效率高,门店管理有优势,漏洞好管控。

  在生存与发展相平衡上,杨场宝认为,能生存才有进步和发展的机会。万嘉的经营模式是万嘉便利+便利店+万嘉生活超市多业态拓张,迎合各类消费需求,不同的业态和品牌满足对应目标人群。此外,万嘉在建中在物流产业园,将联合上下游供应商加入产业园,从而高效节能地发展,并在物流园中成立鲜食厂、烘焙厂,建设自有品牌及冷链配送体系。

  万嘉不将开店数量做为发展目标,会及时止损。杨场宝说,除形象店、竞争店外,经营半年到一年,盈利不佳门店,对内会单店经营管理进行调整,复盘找原因;对外会谈降租、转让,利用一切方式降低损失,如果对内对外两项措施都无法执行,就直接闭店,4年时间里,万嘉有200余家各类原因亏损的店被关闭。

  管理团队的打造上,万嘉每年花费大量资金进行团队专业技能培训、团队建设打造、不断向全国各地优秀便利店学习,造就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具有超强执行力的钢铁团队。

  万嘉还有员工入股制,通过入股,让员工从打工心态转变为主人公心态,员工稳定、服务改善,业绩自然提升,同时大大降低损耗。

  万嘉千家门店盈利即有奥秘,也没有奥秘:只要舍得闭店及时止损。门店不盈利,开一万家也是徒劳。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