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茶饮“主食化”成趋势:加拉面、加春卷,能喝饱吗?

  当奶茶品牌开始试图从主食圈里分一杯羹……

  能分到吗?

  干了这杯奶茶

  “顶饱”一下午?

  最近内参君在朋友圈总能刷到用碗装着、要用到筷子吃的各种——“奶茶”。

  椰不二奶茶拉面、和气桃桃乌冬奶茶、椰椰斑斓奶茶拉面……各种面条形状的奶茶,莫名让人有种“干了这碗奶茶,顶饱一下午”的感觉。

  除了各式各样的花哨“面条奶茶”外,喜茶旗下子品牌喜小茶也推出了奶茶+餐包系列,15元的售价兼顾了主食+饮品,看起来似乎颇为划算。

  难道奶茶品牌们最近准备“主食化”一番,然后正式进军正餐界吗?

  细细探究一番后,内参君发现,奈雪、雪王、古茗等新茶饮界的知名选手,对于“主食化”这个事情,早有预谋。

  最先掀起这阵“主食风”的非古茗招牌泡鲁达莫属。

  泡鲁达起初是在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流行,后来逐渐传到云南等地的一种面包泡奶形式的甜品,在当地也经常被当做早餐或是夜宵。古茗在做了口味的适度调整后,将“面包脆干+生椰乳”组装成为进阶版泡鲁达,作为新品推出。

  而泡鲁达这种不同于其他奶茶的新颖食用形式,也成为古茗的招牌,成功帮助品牌完成“出圈”任务。

  奈雪也不甘寂寞,紧随其后开始了“主食化”进程。

  “不要画的饼,要能喝的饼”是奈雪在上半年,对于主食化做出的第一步尝试,用焦糖饼干+芋圆+奶油顶+饼干脆薄片拼凑成的焦糖饼干宝藏茶。打的旗号也是,加了满杯小料的能嚼着吃也能喝的茶。

  除此之外还有雪王用来试点的春卷奶茶。

  几张晶莹透亮的春卷皮,上面铺满各种奶茶小料,再堆上两个冰淇淋球,饼皮一卷,配着奶茶,看起来格外扎实顶饱……

  不仅是头部品牌,在小红书上随手一搜,就能看各种样式的奶茶主食化,相关笔记也有3万多篇。

  从粥品到主食的进化

  奶茶进化三部曲

  其实关于奶茶一步一步走向“主食”这件事,是有迹可循的。

  从最开始的奶茶“粥品化”。

  早在2019、2020年,“加料”绝对是当年茶饮的关键词。从1种到近10种,甚至半杯、大半杯,奶茶小料越加越多。

  SEVENBUS为了满足不同顾客差异化的需求,干脆直接把选择权给消费者,让他们的选择随喜加料。这个“全开放”想法,一下把奶茶加料的玩法推到了极致。

  沪上阿姨、书亦烧仙草后续都迈进了这个大趋势当中。这一年,奶茶加料多的趋势愈演愈烈,一杯奶茶半杯料、10种料都很常见。

  用“喝粥”来形容当时的奶茶,虽不太妥帖,但十分形象。

  到后来的奶茶“甜品化”。

  新茶饮“粥品化”的风头过了之后,当“加料”不能成为卖点时,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奶盖、奶油、冰淇淋顶被相中了。

  可以直接堆砌在奶茶上,或是单独打包带走的,轻乳、厚乳、芝士、海盐……十几种口味的奶盖、冰淇淋,一度让消费者挑花了眼。而后续火起来的芋泥、坚果、奥利奥碎则把奶茶进一步甜品化。

  再到现在的奶茶“主食化”。

  当奶茶杯已经放不下更多的小料和奶盖/奶油顶时,换一种方式讨好年轻人的形式——“主食化”,出现了。

  奶茶主食化

  究竟是风口?还是噱头?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到4649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2%,2023年市场总规模预计达到591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13.6%。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