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茶饮供应商田野股份冲IPO,深度捆绑奈雪的茶、茶百道存隐忧

  新茶饮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不仅带火了黄皮、油柑等小众水果,更让原料供应商得到发展,一些已开始冲刺IPO。

  近期,原料果汁供应商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田野股份”)向北交所递交了申报稿,计划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田野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再度尝试,此前该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

  近两年,田野股份和新茶饮品牌的捆绑逐渐加深。2021年新茶饮客户带来的收入占据田野股份总营收的61.82%。此前曾是田野股份第一大客户的农夫山泉,2021年创造的交易额也已被茶百道与奈雪的茶超越。

  同时,原料果汁销售收入的占比趋向集中,也是田野股份无法回避的问题。带着对赌协议冲刺主板的田野股份,能否顺利上市,备受关注。

  与新茶饮品牌深度绑定

  田野股份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在本次提交招股书之前,田野股份已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当时融资近3亿元。

  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2016年田野股份启动了湖北工厂的建设,2017年推出果汁饮料系列产品。2021年12月31日,田野股份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简称“广西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辅导机构为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月5日,广西证监局受理并完成了田野股份的辅导备案,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但在今年3月11日,田野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自身战略安排,决定调整上市规划,由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变更为拟在北交所上市,并通过国海证券向广西证监局提交了变更辅导上市板块的申请。2022年6月7日,田野股份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的验收工作完成函》,通过广西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据招股书,田野股份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2.9亿元、2.66亿元及4.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21亿元、0.65亿元。

  伴随新茶饮行业的快速发展,田野股份业绩提升明显,并成为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等新茶饮品牌,以及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从客户情况看,2019年田野股份最大客户是广东南丰行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客户贡献的营业收入为6643.6万元,占总营收的22.88%。当年排前五名的客户中,有3个饮品领域的“熟面孔”:农夫山泉、可口可乐、CoCo奶茶。但在2020年,除农夫山泉成为第一大客户外,其他两个品牌均退出了前五大客户行列,而奈雪的茶则成为田野股份的第二大客户。

  2021年,奈雪的茶、茶百道与田野股份的交易额超越了农夫山泉,成为排名前两位的大客户。其中,田野股份与奈雪的茶的交易额达到9206万元。奈雪的茶通过关联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田野股份采购冷冻黄皮汁、冷冻龙眼汁、品道水蜜桃汁、冰冻鲜榨芒果泥、速冻芒果块等产品。

  切入新茶饮市场是田野股份的重要一步,使其在为新茶饮品牌提供原料的同时,也获得了投资。2021年年底,奈雪的茶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获得其4.4%的股份;同时,沪上阿姨也投资了322万元。6月24日,新京报记者就投资田野股份等问题采访奈雪的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此外,田野股份在报告期内还进行过一次股票定向发行,该次增资存在对赌条款或其他类似协议安排,如果田野股份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上市,则认购对象有权要求对赌条款当事人田野股份实控人之一姚玖志,回购其因本次定向发行所持有的田野股份全部剩余股票。

  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说,在包装果汁饮品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新式茶饮的发展带动了水果原料行业的发展。田野股份业绩的快速增长,以及谋求登陆北交所就是例证。新茶饮行业的发展红利仍在,但如何能够保持创新、降低成本、积淀企业文化和长期消费习惯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挑战。

  6月28日,新京报记者向田野股份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对新茶饮客户依赖性强

  上市目的地从深交所转向北交所,或许田野股份有自己的考虑。但从其产品及收入构成来看,田野股份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品类及新茶饮客户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田野股份的主营产品为原料果汁和速冻果蔬,其中原料果汁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 2019年-2021年,田野股份原料果汁的销售收入和占比持续走高,2019年原料果汁占比为44.13%,2020年占比为56.11%,在2021年,这一数字升至90.5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