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游客没了,关店率飙升,这些旅游城市的餐饮业遭重创

  游客的大量减少,给各大旅游城市的餐饮门店带来了极大的生存压力。

  2020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频发,居民出行意愿降低,旅游经济遭受重创,一系列影响很快也传导到与之相关的行业,首当其冲的便是旅游业和餐饮业。

  对于一些旅游城市而言,没有了游客,就失去了一半的经济活力;而对于这些旅游城市的餐饮业而言,没有了游客,也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

  近日,红餐网(ID:hongcan18)与在大理、成都、西安、桂林、三亚、长沙、黄山等旅游城市经营餐饮的老板们聊了聊,同时也收集了一些当地网友在各大平台上的留言,从中一窥各大旅游城市餐饮业的真实生存现状。

  大  理 

  今年以来,受跨境游停止和熔断机制的双重影响,云南省旅游客源大幅减少,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增速大幅下跌。

  据红餐网了解,大理作为云南知名的旅游城市,今年餐饮企业的经营情况十分惨淡。

  以下为大理餐饮人以及网友的讲述:

  “疫情期间市场的整体状况艰难,大理主要是依靠旅游,现在没有了游客,大部分的餐饮企业都是在压减成本支撑经营,还有部分已经关店了。我在大理双廊,如果没有疫情,我的流水是现在的两倍。”

  ——“木夕大里”点心园店长小洋

  “3月中旬去了大理和丽江,是真的冷清,人数寥寥,大部分是云南省内的大学生,省外几乎没有。”

  ——网友hjfuvm9

  “今年4月,我又去了大理古城,我认真盘点了那些来不及摘掉招牌就关门的店铺,大概在半数以上,大多挂上了‘老板在后院,房租详谈’、‘低价转’、‘挥泪转’一类的白底黑字醒目告示。”

  ——网友旅界

  “晚上在大理古城散步真的瘆人,很多很多店铺关门/转租,实际根本没人接盘。摆摊的几乎没有了,很多开着的餐饮店,服务员比吃饭的多。”

  ——网友绿野仙踪sam

  “这次疫情对城市经济的冲击呈现出不均等化的效应,像大理、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几乎破产,从旅行社、出租车司机、酒店、餐饮以及旅游相关的农户都受到严重损失。” 

  ——网友牛津-小裁缝

  成  都

  四川的旅游业和餐饮业也受疫情影响严重。据四川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的住宿和餐饮业实现营业额782.6亿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少38.9%。

  以成都为例,受本地疫情以及全国多轮多地散发疫情影响,旅游和餐饮业的情况都不乐观。

  7月15日,成都又出现新的确诊病例,据豪虾传创始人蒋毅在朋友圈表示,此次疫情使许多餐厅营收下降幅度超过60%,部分甚至下降超过80%。

  以下为成都餐饮人以及网友的讲述:

  “我可以用‘很惨’来形容整个成都的旅游餐饮。今年上半年,成都只在四月初出现过一次较大规模疫情,但实际上只要是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受损都很严重。我所在的太古里商圈,是成都主要的游客集散地之一,但今年的客流量很小。”

  ——豪虾传创始人蒋毅

  “因为疫情,成都武侯祠面向游客的餐饮一落千丈,看着难受。”

  ——网友双博士的分享

  “在成都没有大规模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的上帝、衣食父母顾客们大量的‘消失了’,人均消费出现了趋势性下滑,往日的节日营销也失效了,今年成都的旅游餐饮情况并不乐观。”

  ——网友成都米粉哥

  “今天是吴系茶餐厅成都店最后一天营业,同期要关门的还有旁边的吴系打边炉。疫情之前这里几乎是我们每个周末要来饮早茶的地方,只是如今也没有机会在撤店之前再去吃一次了。”

  ——网友绿野仙踪sam

  “这次疫情对城市经济的冲击呈现出不均等化的效应,像大理、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几乎破产,从旅行社、出租车司机、酒店、餐饮以及旅游相关的农户都受到严重损失。” 

  ——网友老张家的Sara 

  西  安 

  据西安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 39.63 亿元,同比下降 23.1%。

  以此前游客聚集的回民街为例,5月底,从网友逍遥摄影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回民街的客流量大不如前,沿街许多餐饮店已经闭店,还在营业的餐饮店也十分冷清。

  以下为西安餐饮人以及网友的讲述:

  “西安比较有名的永兴坊,之前都是人满为患,现在基本上没啥人了,里边很多商家都已经撤离了,我认识一个在里边做生意的老板,都已经撤离永兴坊换到另外一个社区去开店了。”

  ——红餐网专栏作者龚伟

  “一个月就解封了几天,疫情反反复复像恶魔挥之不去,店铺亏损不能养家糊口,时间和精力伴随着疫情付诸东流,第一次感觉到那么无助。”

  ——网友张小哥

  “前几天看到一家叫富春江的本帮菜餐厅,在西安城墙景区,环境不错,我们一家吃了一个套餐只要95块钱,周边已经好几家店关门大吉了,餐饮商家太难了。”

  ——网友西安胖逗子

  “疫情的反复,对以游客为主要客群的餐饮企业的影响相对还是比较大的,3月份西安疫情得到控制后,餐饮也基本开工。沿街能看到路上一些行人,但是店内没有人就餐。

  ——网友西安小常

  “5月初西安大雁塔景点游客不少,旁边的面馆却空无一人,都是本地人,逛累了回家吃饭去。” 

  ——网友无恼老王

  桂  林

  桂林也是一个依靠旅游发展起来的城市,据广西文旅厅数据显示,2022年1季度桂林市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493.91万人次,同比下降18.17%。

  多位桂林当地的消费者告诉红餐网,桂林多区的不少餐饮店都关店了,部分面临停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