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半年45起餐饮业融资,透露了这些机会点

  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餐饮圈投融资事件略有缩水,咖啡与预制菜成了绝对主力。

  疫情影响下,似乎资本与餐饮提前结束了热恋,进入到更理性的考量……

  01 

  上半年餐饮投融资小“缩水”,咖啡、预制菜势头强劲

  与2021年上半年约60起的投融资事件相比,2022年上半年缩水到了约45起。

  资本对餐饮的热度开始下降,融资次数与金额都在减少,两者的热恋期似乎已过,转入到了更现实的考量中。

  这背后,与反复的疫情密切相关。

  一方面,上海等多个城市的餐饮行业先后按下了暂停键,另一方面,北京、上海的投资人,困在原地,社会流动性大大降低。

  在这45起投融资事件中,比例最大的莫过于咖啡赛道,共有6起,占比达到13.3%,咖啡赛道的火热从2021年一直持续到今。

  预制菜也在持续发力中,至少有5家品牌拿到了融资。烘焙与卤味的热度仍在,仍有不少新品牌获得了资本助力。

  02 

  茶饮转身,向咖啡寻找增量

  虽然咖啡赛道上半年只有零星的融资事件,但丝毫不影响赛道的火热。

  在2022年,咖啡消费平民化、日常化的趋势越发明显,邮政、李宁、华为纷纷跨界,开始卖咖啡。

  同时,小镇青年的咖啡市场开始快速崛起。

  据美团发布的《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显示,在咖啡的区域发展中,三线门店数增长最快,四五线订单增长超250%,下沉市场的潜力巨大。

  此次融资的歪咖啡瞄准的也是更广泛的下沉市场。

  品牌创始人给出的理由是,“咖啡消费增长同样旺盛,但由于相对缺乏适口产品,品牌化比较初级。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美式、拿铁等经典咖啡消费习惯仍有待教育”。

  因此歪咖啡的饮品主打的是创意咖啡和鲜果茶,咖啡与非咖饮品比例为2:1,产品模式早已脱离了传统的咖啡馆。

  另一发展飞快的下沉咖啡品牌,则是蜜雪冰城旗下的幸运咖。在4月开放加盟以来,发展迅猛。在6月份,完成了1000家门店签约,向千店规模进发。

  这些品牌的统一策略是低价爆款产品(如5元美式&9元拿铁)来引流,同时用非咖啡产品来提升客单价,从而实现盈利。

  下沉咖啡市场尚未完全拓开,存量巨大,也没有头部品牌跑出来,众多品牌涌入,争夺这难得的“荒地”。

  就在上半年,还有咖啡与茶饮的暗线频频关联。

  如长沙的咖啡品牌DOC咖啡获得了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书亦烧仙草。

  这也是一家主打创意咖啡的品牌,创意饮品占了半数。

  柠檬茶品牌柠季并购了咖啡品牌RUU。

  在此之前,奈雪的茶PRO店里有20%的咖啡饮品,蜜雪冰城有幸运咖。

  喜茶曾领投精品咖啡 Seesaw Coffee,助其完成 A+ 轮过亿元融资,最近其关联公司申请注册“喜茶咖啡”商标被部分驳回,但喜茶仍有做咖啡的心。

  在新茶饮卷得不能再卷的情况下,品牌们纷纷转身,向咖啡赛道找增量,提前布局。

  高速发展的中国咖啡市场,正保持着27.2%的增速,并有望在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下半年疫情影响减小,将会有更多咖啡与资本热情相拥的融资事件出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