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谁在新茶饮背后闷声发财

  2021年末,奈雪的茶出资3864万元收购田野股份4.4%的股份,沪上阿姨也认购了其100万股,投资金额为322万元;此前乳业新品牌认养一头牛完成B轮融资,在其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新茶饮品牌“古茗”的身影;今年年6月,喜茶入股焙炒咖啡服务商“少数派咖啡”,持股12%。

  对此,一位投资人表示,过去几年,消费赛道的投资逻辑很多是依据互联网的数据增长模型来做判断,但企业核心竞争壁垒建立不可忽视的一环就是供应链能力。

  今年6月,关注餐饮消费赛道的番茄资本将公众号介绍更新为“和美味相关的深度产业基金,包括餐饮、食品饮料、供应链、食品科技和农业科技等”,这意味着番茄资本正在试图从消费餐饮前端开始触及供应链的深水区。

  一家消费投资机构合伙人也曾表示,消费投资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已经不是单纯的差异化的问题了,本质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前端的差异化到后面的品牌成长,都是供应链的问题。

  供应商不断崛起并站到了C位,开始被资本加倍关注,这也是新消费领域前所未见的一幕。

  3

  依旧存在不少挑战

  供应商们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行业的发展。随着新茶饮、咖啡、饮料以及餐饮等行业的扩大,供应商也是水涨船高。

  看似提前享受到了红利,但相比于咖啡、茶饮品牌,他们后期面临的挑战也更大。

  饮品供应商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NFC果汁、植物粉末、咖啡这样的原材料厂商遍布全国。

  根据《食品工业发展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行业企业数量从1421家增加至1766。

  另外,该行业也是一个高度依赖资源的行业。例如一家创业公司因某位在饮品行业沉浸多年的高管加入,而更快撬动上游客户的大订单。

  下游的供应商们对大客户高度依赖。例如,田野股份2021年的第一大客户奈雪的茶销售收入占比20%、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达到68%。这意味着一旦大客户出现异动,下游供应商的收入势必受到影响。

  未来,任何一款原材料涨价,都会导致利润的下降。例如,恒鑫生活毛利在逐年降低。2019年至2021年,恒鑫生活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4.24亿元和7.1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026.56万元、2487.66万元、8123.61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5.31亿元、4.15亿元、6.9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85%、40.65%和36.17%。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上游供应商是否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基于其专业化、稳定性以及成长性三个方面。

  在食品餐饮领域,根据产业分工不同,供应商企业一定会是越来越专业,聚焦某个原材料或者半成品,随着行业发展壮大,市场空间比较大;

  稳定性方面,在一直稳步增长的食品餐饮领域,后端的企业波动相对较小;

  成长性来看,近几年像是新茶饮、咖啡、无糖饮料都是很热的赛道,同时预制菜等类似的半成品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这对后端企业都是很好的助推。

  表面来看,供应商们不用像前端品牌方那样贴身肉搏式的竞争,去占市场份额,反而能乘着行业发展的东风崛起。

  但进入资本市场之后,竞争压力也会随之增加。譬如,获得融资后无非就是扩大产能,最终会导致市场从供小于求向供大于求转变,企业收益空间逐渐缩小,竞争压力也不断增加。

  谁先上市谁就具有先发优势。

  当然,对于未来发展,不同领域的供应商有不同的战略选择,一是在获得资本支持后,部分供应商会强化研发能力和整体的系统管理能力,提升综合实力;

  亦或是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更多的业务领域,比如扩建工厂规模、拓宽品类,甚至可以通过并购、自主研发等方式推出一些面向C端的产品,通过各类分销渠道或者自己开店进行销售。

  不过,对于原材料供应商来说,主要业务模式是面向B端,直接面向消费者是挑战比较大的战略选择。

  但无论怎样,趁着市场行情较好,抓住发展机遇上市,无疑是个好的选择,不然过了这个村儿可能就没这个店儿了。

  来源:灵兽 文/晴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