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内卷的新茶饮,能否靠茶馆突围?

  水和茶叶的组成诞生了“茶”,也由此诞生了茶饮行业。随着茶饮行业发展,为迎合年轻人“口味”,茶的基础上开始增加“奶”,于是又有了各种形式的奶茶。

  但随着新茶饮行业竞争的加剧,传统茶饮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近年来,个别新茶饮品牌们又开始重新审视起了“茶”。像以茶颜悦色为代表的茶饮品牌们开始逐渐回归“茶”本身,开启新的模式,通过打造新茶饮+中式茶馆,为“茶”搭配上“第三空间”和“社交”,做起了传统“茶”生意。

  但这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01

  茶颜悦色推出“小神闲茶馆”

  探索“新盈利空间”

  疫情期间,为寻求新市场,新茶饮品牌们纷纷开启新经营模式。如喜茶探索下沉市场,推出了面积小,装修风格为黑金风的子品牌“喜下茶”;奈雪为了扩大消费群体,摸索出小酒馆、梦工厂、书屋等多种业态门店。

  而茶颜悦色选择了切入“茶馆”业态,打造了“茶+社交”的“小神闲茶馆”,并在长沙正式展开运营。那么,茶颜悦色的茶馆模式有哪些创新升级表现呢?

  外观上延续原有风格,内部进行了“茶馆”方式改造。据了解,“小神闲茶馆”的外观和茶饮悦色标准店的外观在视觉上差距不大,走的都是古典+现代风。与此同时,门店的门头上仍标有“茶颜悦色”字样,下方则是“小神闲茶馆”与品牌LOGO。

  突出“茶馆”形象,“小神闲茶馆”内的陈列采用了传统茶馆的样式。桌子为原木桌、椅子为藤条编织椅、吊灯为中式吊灯,门为拱形门,甚至还设置了独立包厢,提供静谧雅致的私人空间。

  上新17种产品,为保持“茶口味”不设置外卖。“小神闲茶馆”设置了两个水吧,一个是普通水吧,有4款经典口味的茶饮品:幽兰拿铁、声声乌龙、三季虫、栀子生椰;另一个是精品原叶手冲茶区,提供原叶现萃奶茶、精品挂耳手冲茶、创意原叶茶三款茶饮品,价格在16-18元左右。

  此外,为保持“茶口味”,强调体验感,“小神闲茶馆”在各个角落特意标上了仅限堂食不打包的字样。

  整体来看,“小神闲茶馆”的茶饮品为那些“喜欢茶,对茶有讲究但又嫌贵的年轻群体”提供了新的多样选择。

  根据此前环球网的报道,茶颜悦色针对开设“小神闲茶馆”曾表示,初营业期间,茶馆门店客流量不错,店内饮品性价比较高,在社交平台上有一定的讨论度。不过因为营业时间比较短,还看不太出来销量的整体趋势,但茶颜悦色自身对“小神闲茶馆”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事实上,过去几年,部分新茶饮品牌为寻求增量,纷纷脱离奶茶,开启跨界模式,但大部分都是盲目的跨界,也吃了不少亏。像茶颜悦色这般重回“茶”产品本身,进行“空间”上的探索则还相对较少,这样的探索到底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呢?也值得我们探究。

  02

  新茶饮布局中式茶馆

  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首先说优势,我认为有两种,一种是市场优势,一种是自身优势。市场优势,即“茶”市场本身正在崛起;自身优势,则指茶饮品牌做“茶”生意所具备的“优越条件”。

  市场优势:“茶”市场正在崛起

  (1)茶叶消费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年轻人也喜欢上了喝茶。

  据公开数据,2021年,全国茶叶销售额达到3120亿元,同比增长7.99%,销售额再创新高。2021年,全国茶叶消费量为230.19万吨,较2014年的150.25万吨增长近80万吨。可以看到,人们对茶的消费需求还在不断增长。

  在固有认知里,喝茶的群体基本为高年龄层。可这一观念也正在被“粉碎”。

  伴随茶叶天然、健康特点的普及、中国茶文化的推广,以及过去几年新茶饮品牌对茶的口味年轻化的探索和市场教育,已经让越来越多年轻消费群体喜欢上了“茶”。根据去年双十一天猫的数据统计,茶饮的消费群体以中青年为主体,其中18-24岁与25-29岁人群的占比排在了前两位。

  (2)多方布局“茶”市场,并已验证了可行性。

  如康师傅针对零售场景,推出了瓶装茶,并长期占据商店的销售柜;喜茶针对上班或在家泡茶的场景,设计了茶包,并在电商平台稳定销售;还有不少品牌针对线下场景,研发了口味不同的系列茶饮,并在店铺长期售卖。这些都在佐证着:脱离奶茶范畴的“茶市场”,依然有着可观的前景。

  自身优势:先天具有做“茶”生意的优势

  对新茶饮品牌来说,做茶馆生意,它们“天生”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产品优势。近几年,注意到年轻消费者开始愈加重视长期饮用奶茶对身体的影响,新茶饮品牌也开始从单纯出售“茶+奶”相关饮品,到如今将奶+茶分离出来,进行组合式创新,纷纷推出“茶+丰富口味/水果”类产品。将来茶馆若提供此类相关产品,可能会比传统茶品更能打动年轻群体的“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