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沙县小吃距离成为“国民小吃”,只差一道看家菜?

  5月25日电,开遍街头巷尾的沙县小吃,留给人们的印象总是美味实惠。

  不过近日,沙县小吃却以另一种画风火爆社交平台:在官方打造的首支宣传视频中,拌面、板鸭、水晶烧麦、金包银、芋饺、烫嘴豆腐等沙县小吃以搞笑、偶像剧、王家卫、周星驰等不同经典电影风格呈现。

  官方玩梗在带来巨大反差感的同时,也让沙县小吃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困境中诞生的小吃品牌

  沙县小吃的发家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1992年,因“标会”暴雷,许多沙县人举债外出谋生。在陌生的大城市里,有沙县人开设小吃摊,卖起了拿手的沙县小吃。

  颇具地方特色的沙县小吃方便快捷,经济实惠,开设门槛又低,生意好时甚至可日赚千元。很快,开店的沙县人不仅还清了债务,甚至还回乡盖了房。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沙县小吃店在大江南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菜单也愈加丰富。

  “一元进店、两元吃饱。”

  散落在城市中的个体户经营如星火燎原,打响了沙县小吃的招牌,但其做强做大更得益于沙县政府的政策支持。1997年,沙县小吃办、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相继成立,致力于沙县小吃技艺的培训和推广、行业管理和新产品研发,并注册了多个沙县小吃商标。

  尽管如此,遍地开花的沙县小吃也逃不过“冒牌店”的困扰。2008年,沙县政府以国有独资的形式注册了沙县小吃集团,力图向朝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沙县小吃成为“国企”,似乎意味着沙县小吃将更上一层楼。然而,连锁化中沙县小吃面临的挑战也凸显出来。

  还缺一道“看家菜”

  “对于沙县小吃来说,到底是产品品牌,还是地域品牌,这是它目前比较矛盾的地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私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泽中认为,目前沙县小吃极力打造的是地域品牌,但真正长远持久,能够站得住的却是产品品牌。

  “兰州拉面、潼关肉夹馍、杭州小笼包这些虽然带有地域名字,但重点在于拉面、肉夹馍和小笼包,属于产品品牌,这是它能够立得住的特色。”蒋泽中表示,“即使是肯德基和麦当劳,其主营产品也是围绕‘鸡肉’、‘汉堡’这样的概念来打造。”

  与之相比,沙县小吃虽然囊括了众多产品群,但在营销推广中缺乏主打的“特色菜”。“没有特色的看家菜会导致品牌内涵的结构性支撑不足,凝聚力不强,仅仅有地域品牌是不够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沙县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