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达“悄悄”开奶茶店,一场蓄谋5年的布局?

  新式茶饮到底有多香?这不,连曾经的“中国首富”王健林也忍不住要来“喝”上一口!

  不久前,万达注册商标“万茶”,要开奶茶店的消息引发行业热议,殊不知这其实是一场蓄谋5年已久的布局。

  目前,万茶已在西安、广州、大连、长春、乌鲁木齐等多地开出约140家店。

  但在极致内卷的茶饮赛道,万达的奶茶店有几分胜算?

  万达下场开奶茶店,一场蓄谋五年的布局!

  今年4月,万达被曝出入局奶茶赛道,申请了多个“万茶”商标,涉及食品、啤酒饮料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据悉,万茶是万达旗下影城推出的自有品牌茶饮,包括独立店及与COSTA咖啡的融合店两种形式。

  其实,万达只是最近才注册商标而已,开奶茶的棋子,早在5年前就布下了。

  1、从合作到亲自下场,“加速”掘金奶茶生意

  早在2017年,万达电影就和知名咖啡品牌COSTA一起合作进军茶饮了。

  当时,万达和COSTA签署了战略协议,在上海、四川、重庆、江苏、浙江、安徽等十余个省份内的所有万达影城里,选择性地开设ONE COSTA品牌咖啡店。

  但到了2019年,万达开始亲自下场,在广州增城万达影城,开出了首家“万小茶”奶茶店,是其试水新式茶饮的第一步。

  接着,到了2020年,万达又和COSTA正式推出全新融合模式——万茶与COSTA快选融合店,当年9月就突破了70家。

  目前,万茶店已经覆盖全国西安、广州、大连、长春、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

  不仅如此,在茶饮的原材料供应链上,万达也是有备而来,早在4年前就已经在上游布局原料种植。

  2018年4月,万达在贵州省丹寨县创建了约1000亩扶贫茶园,万达此次跨界茶饮,丹寨茶园能为其提供原材料。

  2、最低9.9元一杯,已在140家万达影院内铺设门店

  据了解,万茶目前在140家左右的万达影院内销售。

  产品上,以“自营创新+精选茶源”为特色,涵盖奶茶、果茶、芝士茶等。

  奶茶类产品是常规的珍珠奶茶、红豆奶茶、青稞奶茶以及芋头奶茶;水果茶有柠檬茶、水果茶、鲜果茶等;芝士萃茶品类也是常规奶茶店的乌龙茶、茉莉茶、铁观音等。

  再来看看价格,从外卖小程序可以看到,奶茶类的价格比较亲民,16元一杯;芝士萃茶、水果茶的售价则为24或26元。

  但奶茶和果茶都有特价款,祁门红豆奶茶和翡翠柠檬都只要9.9元,还搞起了“奶茶盲盒”,9.9元的盲盒,有概率能喝到20多块的奶茶。

  产品和价格都比较常规,稍微偏中高端一点,门店的评分基本在3.5分左右。

  但也有网友觉得不错:“第一次留心到万达影城里还有万茶,价钱不贵,就是种类有点少,不过对于看电影来说足够了,相比10块一瓶的矿泉水真的太友好了!”

  3、“爆米花经济”的延伸,尝试用“+茶饮”寻找新利润点

  虽然说疫情下,影院生意惨淡,但五年前就已经布局,意味着开奶茶店并不是万达影院简单的“自救”。

  进军茶饮更多是影院“爆米花经济”的延伸。

  2021年报显示,万达电影院线收入超70亿,占到总营收比例56.64%,但毛利率仅仅只有4.87%;反而是商品、餐饮的销售收入虽然只有15亿,但占总营收比例12.03%,毛利率更是达到了63.49%。而且,与2020年相比,商品、餐饮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逐年提升。

  去年,万达电影更有一句战役口号:努力提高非票房业务收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毛利的奶茶,或许就是它新的“小目标”。

  背靠万达电影“大靠山”的万茶,能在极致内卷的奶茶江湖突围吗?

  新式茶饮赛道依旧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2017-2020年,中国新茶饮市场收入规模从422亿元增长到了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

  但茶饮同样也是餐饮业最内卷的品类,同质化严重,连喜茶、奈雪、茶颜悦色等头部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裁员的裁员,亏损的亏损,这早已不算是一门好赚钱的生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奶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