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5元咖啡、8元奶茶:平价餐饮背后的生意经

  近年来,消费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性价比浪潮,5元可买一杯咖啡、8元喝一杯奶茶,这些产品背后的品牌方蜜雪冰城、海伦司也凭借此策略迅速崛起。

  那么,这批餐企成名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本文看点:

  餐饮品牌走性价比路线,有何不同打法?

  性价比餐饮背后的商业化真相

  性价比餐企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吗?    

  消费者一般都很难拒绝高性价比的餐厅。华莱士、萨莉亚们的成功突围,早已证明了这种策略的可行性。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蜜雪冰城的崛起,这股性价比风潮在餐饮业越吹越烈,从西餐、茶饮行业蔓延至酒馆、咖啡行业,蜜雪冰城、海伦司等品牌都凭借这种打法快速崛起——海伦司上市,蜜雪冰城突破万店,还把行业进行了一番改造——酒馆行业摘下了小众标签,迅速走红,茶饮业瞄准了下沉市场,整体规模大幅提升……

  这些餐饮品牌到底是如何实现高性价比的?且听观察君仔细道来。

1

  打造极致性价比

  连锁餐企各出奇招

  餐企走性价比路线,目前一般主要有两种打法。

  一是平价策略,即用低廉的价格与同赛道的对手较劲,走的是拼多多模式,吸引的主要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代表品牌有蜜雪冰城、海伦司等。

  二是提质策略,用相对实惠的价格搭配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来培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大米先生、茶颜悦色等品牌则是个中代表。

  (1)压低价格,以平价突围

  采取平价化策略的餐企,瞄准的是赛道中的市场空缺。

  以茶饮行业为例,有人均25~30元区间的喜茶、奈雪的茶们,也有人均在15~20区间的一点点们,同样的,人均在15元甚至10元以内的产品也有其消费人群在。

  据红餐大数据,在2021年茶饮样本门店中,人均消费价位在10~20元的区间拥有70.98%的门店,占比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而人均在10元以下的区间约有9.45%的门店,占比较低。

  在10~20元区间,书亦烧仙草、古茗、茶百道、沪上阿姨等实力品牌在鏖战,突出重围的难度很大,而在10元左右人均的区间内,则鲜少对手。蜜雪冰城就是发现了这一市场空缺,用10元左右的平价产品快速精准地抢占了这一市场,凭2万+家门店成为此间的霸主。

  同时,在其他餐饮赛道,依靠平价化策略崛起的例子也有很多。譬如在华莱士崛起之前,西式快餐市场上的平价连锁品牌不多,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的产品售价也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承受得了的;在萨莉亚出现之前,国内市场人均消费在50元以内的西餐厅并不多见;在海伦司突围之前,行业中时兴的也是人均百元的酒馆。

  对于向往平价的消费者而言,华莱士、萨莉亚、海伦司等平价品牌就是比较好的选择。平价型餐企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相似的产品,可以消除消费者对于价格的顾虑,降低决策门槛,也更容易获得较大的市场容量。因此,华莱士、蜜雪冰城、海伦司均是其所在赛道中门店数最多的品牌。        

  此外,其他的平价餐企亦有亮眼的表现——甜啦啦已开出5000余家门店,并定下了明年突破万店的目标,发展势头颇为迅猛。萨莉亚则一直平稳发展,在后疫情时期回温增长。2021年10月,萨莉亚发布的财报显示,预计2022财年(截至2022年8月)的营收将增长19%,合并净利润预计增至上财年的5倍。

  可见,近年来,走平价路线的餐企发展都还不错。

  (2)提升品质,主打高性价比体验

  除了通过低价来实现高性价比之外,通过提升品质来营造高性价比体验也是目前餐饮行业通行的做法。

  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餐饮的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价格不能太高,另一方面,品质和体验则要求更好。品质升级,是近年来餐饮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譬如在中式米饭快餐品类中,中式米饭快餐曾经的代表品牌为真功夫。在“洋快餐”进入中国之初,这类品牌迎着快餐化的潮流,一举攻克了中餐标准化的难题,也使得自己的门店快速扩张开来。

  如今时过境迁,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不仅限于饱腹了,可这类品牌还是在采用相对老套的做法:去厨师化、标准化出品,却未能提供消费者想要的更多样化的体验。

  在这种背景下,以现炒为主的新式米饭快餐品牌在迅速崛起,如大米先生和小女当家等品牌近年来就发展迅速,其提供的现炒体验也是传统快餐门店满足不了的。

  比如大米先生为保证“真现炒”,不设中央厨房,不预制半成品和成品菜,而是通过严控后厨生产、高配的厨师团队等手段来实现真现炒。基于此特性,大米先生很快就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区隔,其门店数和营收连年上涨。乡村基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大米先生比2020年新增了104家门店,9个月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78%。

  现炒快餐蔚然成风,连中式快餐头部品牌老乡鸡亦在部分门店中提供现炒菜品,以提供更好的就餐体验。

  而在茶饮行业,茶颜悦色等品牌亦在以相对实惠的价格提供超值的服务。譬如茶颜悦色在优质原材料的基础上,采用现泡茶底,并且还采用奶油、坚果等材料搭配茶底,以提升茶饮的口感和层次。在产品之外,茶颜悦色还在服务上发力:提供顾客免费求偿权,只要顾客不满意便可要求门店再免费制作一杯同样的奶茶,店内还免费提供热水、口罩……   

  凭借着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深耕长沙的茶颜悦色不仅成了当地的特色打卡点,还吸引了各地的消费者在节假日或周末搭高铁或者飞机专门去到长沙喝茶颜悦色。

2

  性价比背后的商业化真相

  产品性价比高,消费者自然乐意买账。可是,高性价比产品却不是所有餐饮商家都能提供的。同样一个披萨,萨莉亚可以做到售价二三十还能有利润,但是小商家来卖则会亏本。

  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呢?

  (1)薄利多销

  在大环境变化,很多餐饮企业纷纷表示利润微薄的时候,靠平价出圈的餐企们之所以活得还不赖,靠的就是薄利多销。

  即一方面通过稳定且标准化的供应体系搭建来控制好成本,另一方面又通过大的门店规模来实现高销量。

          

  实现薄利多销,一是要搭建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以控制食材采购成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平价餐企纷纷做了不同的尝试。

  一部分企业通过深入食材源头,自建食材生产基地以及中央厨房,来实现食材和生产制作的标准化,以更好地压缩成本。譬如蜜雪冰城、华莱士、萨莉亚等餐企均采取此类方式。据相关数据表明,通过完善供应链体系的搭建,走平价化路线的蜜雪冰城的净利润率在25%左右,在茶饮行业中算是不错的了。   

  而萨莉亚在供应体系的建设上付出的努力亦不少,其立志要做餐饮业的“直销制造企业”,致力于打通原料开发、加工、制造、运输等环节,以实现工业化发展。据了解,萨莉亚在自有的农场种植相关食材,还经营着自己的工厂以加工酱料和汉堡。      

  而另一部分平价化餐企则走起了集中采购模式,如海伦司和大米先生,直接对接上游生产商以去除中间环节。集中采购的模式相比自建生产基地来说,所需的建设成本更低,且同样能为企业带来产品与价格上的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平价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