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球首个!欧莱雅要投这些中国项目了

  5月8日,欧莱雅中国和东方美谷签约,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公司落户东方美谷核心区内的临港南桥科技城。

  化妆品观察了解到,欧莱雅中国是欧莱雅集团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设投资公司的分公司。

  欧莱雅方面表示,这是双方深化在美妆科技生态圈领域合作的关键,未来将继续推动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的升级,加速美妆科技创新为上海乃至全国化妆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1

  1亿元!首设独立投资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美次方”)已于5月5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PIETRO ANDREA BRAMBILLA(庞必得),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投资管理和创业投资等。

  欧莱雅方面透露,美次方由欧莱雅集团战略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公司BOLD(Business Opportunities for L’Oréal Development)提供支持。

  BOLD基金,是欧莱雅于2018年12月以企业名义发起的风险投资基金,旨在投资极具增长潜力的创新公司和新兴品牌,并从中占有少数股权。该基金主要投资一些新商业模式,同时为初创公司提供欧莱雅的专业知识、资源网络和培训指导。

  欧莱雅集团首席财务官白朴乐在签约仪式上介绍,BOLD基金是欧莱雅集团美妆科技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投资在营销、数字、研发、数据、供应链、包装等领域具有高增长潜力的科技创新公司,从财务层面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并为它们提供融入欧莱雅全球生态系统的途径。

  “25年的在华发展证明,中国不仅是集团关键的增长引擎,中国独特的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营销生态,也已经成为引领集团未来创新的灵感策源地之一。我们将开放式创新投资引入中国,展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进一步提升和赋能中国创新生态圈,加速中国开放式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决心。” 白朴乐表示,此次单独设立中国投资公司,不仅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在欧莱雅全球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也展现了欧莱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也表示,中国独特的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营销生态为欧莱雅提供创新的灵感,欧莱雅集团高度重视此次项目,将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初创公司,孵化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成果并推动其商业落地。

  02

  从收购到投资

  欧莱雅资本逻辑生变

  单独设立投资公司,在欧莱雅的全球战略中目前为止仅中国一例。

  据化妆品观察了解,过去欧莱雅在全球市场虽多有投资行为,但大多通过“参投其它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方式来支撑集团对外的投资战略。比如2016年参投法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Partech Ventures旗下一支基金Partech International Venture VII,以及最近宣布推出的一项针对循环经济的投资基金。

  而在中国市场,欧莱雅的资本动作有了明显转变。其一,对于品牌的投资逻辑,欧莱雅从早期的“重磅收购”方式转向“投资”的形式。

  2015年之前,欧莱雅在中国收购了羽西等品牌,但从2019年开始欧莱雅转向投资“VC基金”,当年欧莱雅宣布完成对凯辉创新基金的投资,这是欧莱雅投资的第一支中国VC基金。2020年11月,欧莱雅中国通过子公司向高榕资本管理的基金注资,也因此,通过投资凯辉基金、高榕资本,欧莱雅间接“投资”了一些美妆相关企业。

  一长期关注美妆行业的投资人表示,欧莱雅在中国市场从直接出手收购转向投资,大概率是降低风险的做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欧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