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日化品牌冲刺港股,何时诞生国产版“欧莱雅”?

  迈入2022年,企业赴港上市的步伐并没停下来。近期不少知名企业被媒体报道要赴港上市,其中包括途虎养车、京东科技、快够打车等等。除了一些互联网企业吸引外界的关注之外,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美妆日妆公司也加快上市的进程。

  去年,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美股都有知名的美妆日化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近期也有像上美集团、薇美姿被媒体报道将要赴港上市。在美妆日化企业正在前赴后继前往香港上市背后,到底是有何考量?

  美妆日化品牌冲刺港股

  1月17日,韩束母公司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美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申请,拟香港主板上市。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和中信里昂。上美起源于2002年,其拥有多个知名品牌,如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

  从招股书来看,2020年上美集团实现收益33.82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较2019年的28.74亿元同比增长17.6%;2021年前三季度的收益达到25.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2.7%。此外,2019年、2020年上美集团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14亿元和2.6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调整利润达到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3%。

  除了上美之外,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或将择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冲击港股主板的“国货牙膏第一股”。该公司旗下拥有口腔护理品牌——“舒客”(Saky)、儿童口腔护理品牌——“舒客宝贝”(KakyKids)。目前舒客品牌产品线已经覆盖了包括牙膏、电动牙刷、漱口水、冲牙器等多品类,围绕口腔健康护理市场形成了完整布局。

  近年来,从蓝月亮、朝云集团,到爱美客、上海上美,再到薇美姿,美妆日化企业纷纷前往香港上市。除了港股市场是不少美妆品牌公司上市的地点之外,A股与美股资本市场也吸引了一些头部玩家代表。

  据了解,2017年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钟,成为A股“美妆行业第一股”;2019年,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21年3月,敏感肌护理品牌“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此外,杭州彩妆品牌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主板首发通过。

  同时据《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美妆全产业链有12家公司上市,其中A股达到7家。上市企业覆盖原料商、包材商,以及品牌商、代运营商、零售商等产业全产业链条。

  这几年,美妆日化公司开启一轮上市征程,为何这些玩家都在这个时机点筹划上市?

  争先恐后上市原因为何?

  根据启信宝发布的《2021全国化妆品产业区域研究报告》显示,近10年,我国化妆品企业新增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2.5万家,新增增速达到70%;市场规模上,202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3400亿元,2021年1~11月市场规模达3678亿元,增速达15.3%。

  在化妆品企业数量增加背后,不少头部玩家脱颖而出,在计划上市背后,或许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其一,随着颜值经济的到来,消费者对化妆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国内化妆品市场不断被开拓,成为全球化妆品行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2015-2020年我国化妆品的消费规模从2049亿元增长到了3400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8.81%。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化妆品零售总额为3400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9.5%,2020年的疫情对整体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在此环境下我姑偶读化妆品零售仍能保持增长,尤其是年底“双十一”与“双十二”的推动,零售额将增长更快。

  其二,目前美妆日化品牌公司上市并非是融资的唯一方式,但却是最佳的融资方式之一,也是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契机。现在市场对化妆品的关注度再次提升,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升级,美妆行业的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彩妆行业,这也让以完美日记、花西子、薇诺娜等国产化妆品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另一方面,近年来线上渠道让更多美妆品牌有了快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计划,尤其是借助短视频、直播等新渠道红利,加速了彩妆的增长。“短视频和直播可以很直白地给你展示妆前和妆后的明显区别,彩妆的产品形态非常适合这种新渠道的流量红利。随着90后成消费者的主流,对国货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国产美妆市场逐渐“升温”。

  其三,受疫情影响,国货美妆品牌受电商利好。市场研究员桑德拉·韦斯说:“受疫情影响,一些线下零售渠道被关闭,中国的化妆品、美容和个人护理行业出现了销量下降。许多品牌开始发展在线渠道,进行数字化转型,并越来越多地依靠社交媒体和直播来推动电商销售。实体商店重新开张以来,线下消费普遍恢复,但网上销量仍然有增无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日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