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宿舍咖啡馆”走红,沉迷咖啡,00后比白领还上头?

  眼下的咖啡浪潮,正在迎来一批新的00后消费者:

  一方面,达人测评、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让不少00后种草咖啡,而生椰拿铁、柠檬美式等创意咖啡的出现,更是带着不少00后直接入坑。

  另一方面,步入职场的00后将咖啡变成日常,背后同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90后成就新茶饮,00后有机会定义“新咖啡”吗?

  01 

  早课必点、宿舍自制,00后已经开始喝咖啡了?

  00后,比想象中更早爱上咖啡。 

  前阵子,开校园奶茶店的小杨,试着在店里上了几款咖啡,没想到大受欢迎,”销量不错,远超预期”。 

  特别是12元/杯的生椰拿铁,很多学生上课前都要来一杯。 

  “条件受限,店里没有咖啡机,用的是冻干咖啡,但这不影响他们的热情。”小杨表示。 

  我身边也有个真实案例。还在上大学的表妹自从开学后,每次上早课都会带上一杯美式。 

  按照她的说法, 早课人需要咖啡治愈,“上早课的仪式感,就是咖啡给的。”

  她还告诉我,她的不少同学们也一样,“咖啡提神醒脑,还能消肿,简直是每一个早八上课人的福音。” 

  而社交平台上, 最近00后的热门话题是“宿舍咖啡馆”。

  宿舍 自制咖啡,实现全寝室 (可能还包括隔壁寝室) 的咖啡自由。 

  小红书上,“宿舍咖啡馆”有1600+篇相关分享日记,有的大学生将自己的开店过程、宿舍咖啡配方制作发布上去,点赞多的有5000+ 。 

  特别是疫情封校的情况下, 一杯咖啡,成了不少00后的小确幸。

  而聚焦青年咖啡消费的洞察研究也显示,Z世代消费者的日均咖啡消耗量有明显上升, 00后消费者的咖啡热情已然达到更高的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 

  见多识广的00后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咖啡? 他们通过什么渠道了解、 “入坑”咖啡? 

  02 

  00后喜欢什么样的咖啡?

  而剖析00后消费者对咖啡的认知,或许可以先下一个大胆的结论:这届00后消费者的咖啡饮用习惯,是建立在新茶饮的基础上的。 

  在意式、美式、澳白等外来产品占领的咖啡圈里,00后却建立自己的咖啡体系,形成了口感偏好 —— 

  1、第一杯咖啡是生椰拿铁,“年轻人不在乎奶泡”

  很多00后对咖啡的尝试,是从“生椰拿铁”开始的。 

  去年4月,瑞幸咖啡推出生椰拿铁,风靡全网,月销量超42万杯。 

  在00后扎堆的b站,一位美食up主发起过一个关于“瑞幸必喝榜”的投票, 22000多名网友参与,其中8000多人都选择“生椰拿铁”。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年轻人对生椰的偏爱。 

  一位咖啡从业者的观点是,不同于被速溶咖啡“启蒙”的80后、90后,00后心中没有根深蒂固的“奶咖”概念,他们 不在乎奶泡的绵密度,“咖啡就是一杯饮料”。 

  2、偏爱“爽”和“鲜”,受新茶饮影响大

  追求“一口惊艳”的快乐,我发现, 00后消费者很看重“爽感”和“鲜感”。

  一位00后的在校大学生告诉我,他最爱的就是“带气泡的咖啡”,在他看来十分适合逐渐升温的天气。 

  再比如去年夏天柠檬茶火爆,现在不少咖啡馆都上新了柠檬美式。 这款柠檬+美式的饮品,保留了冰美式的清爽,新鲜柠檬的融合,也增加了鲜爽度。 

  事实上,无论是气泡咖啡,还是柠檬美式,本质上都是创意咖啡。 

  剖析00后消费者对咖啡的认知,或许可以下一个结论: 这届00后消费者的咖啡饮用习惯,是建立在新茶饮基础上的。

  那些被新茶饮验证过的水果,在咖啡里都可以重做一遍。 

  而 借鉴新茶饮路径,结合消费者有认知的原料,也会让咖啡变得更亲和,更容易出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