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菜市场、海鲜档,咖啡馆的“奇葩选址”怎么越来越多?

  导语

  菜市场里、洗车行边、立交桥下,这些被遗忘的城市角落,正在变成咖啡青年的秘密根据地。

  最近我发现有些咖啡店,专门选址菜市场、停车场等“冷门位置”,而且有人稳定经营多年、已开出5家店。

  这是什么“奇葩”开店思路,背后有什么逻辑?

  开在洗车行、菜市场

  “让咖啡像豆浆油条那样日常”

  最近在武汉的朋友,迷上了一家小店,听她说,这家店开在了汽车美容店旁边,每次过去都得费点功夫,但让人念念不忘。

  门店不算大,只有10~15平左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典款、创意饮品,这里应有尽有。

  比选址更独特的,是她们的创意咖啡。比如以“武汉”为主题的创意饮品,就结合了当地特色热干面,将芝麻酱、花生酱、浓缩咖啡调和,淋在光明奶砖上;主题为“兰州”的创意饮品,则使用了兰州市花苦水玫瑰。

  出于好奇,我联系上了这家叫做在野咖啡的小店,主理人欧阳师傅已经在武汉已经开出3家店。

  欧阳师傅告诉我,她们的第一家店,就开在了菜市场旁,后来菜市场倒闭,才有了在野咖啡,之所以选择这些“小地方”,也是因为固定成本更低些。

  在野咖啡日均出杯量达到40~50杯,第一波客群自然是车主,年龄在22~50岁之间的他们,保养车辆较为高频,属于中高端人群,与咖啡的调性也比较契合。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爱好打卡的年轻人专门赶来打卡拍照,吸引他们,靠的就是店内创意饮品。

  “我们更愿意将节省的固定成本投入在咖啡和顾客身上。”欧阳师傅介绍,除了成本这一必要因素外,选址在菜市场、洗车行,欧阳师傅还有别的考虑:她希望将咖啡真正变成日常,而不是必须“停下来细品”的小资饮料。

  “我们想做的咖啡,不是让你停下来去喝,而是进入你的生活,像豆浆油条那样真正日常化。”

  把店开在菜市场/洗车行旁,就是一种融入日常生活场景的方式。

  这一想法不是个例,我发现,把咖啡馆开在菜市场、洗车行、停车场,似乎是低成本开店的一个好思路。

  菜市场卖咖啡,已经开出5家店

  最近,有家天津的咖啡店引起了我的注意:

  开在菜市场旁,客单价平均16元,堂食/外带都可以 ,店内菜单很丰富,经典款、特调都有,也有果咖系列。

  我了解到,这家店叫久星咖啡,已经稳定经营了5年,周边有很多固定客群。

  并且,久星咖啡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早餐时段”,7:30~9:30,是打工人的时间,美式9.9元,还送特产大黄油饼干,除此之外,还有14.9元、16.9元的早晨套餐。

  “赠送饼干是考虑到上班族早起太匆忙,空腹喝咖啡容易身体不适。”主理人老于告诉我。

  而且,这家店选址在菜市场不是偶然,最近老于正在筹备第6家店。这几家店都有一个共性:都开在菜市场旁边或菜市场内。

  租金低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菜市场有自带人流量,消费人群不仅仅是年轻群体,就连大爷大妈,也会来买杯咖啡。

  菜市场的选址,本身就是居民区的核心位置,交通多半也比较方便。

  而“逛菜市场”,是一个刚需型的固定行为,每周都要来几次,见得多了,购买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

  开在停车场,周围是海鲜排档

  在福建的小明,则在老家停车场里开了家咖啡店。

  这家叫做Day-off的店开在了村庄停车场的入口处。

  对于老板小明来说,在这里开店足够方便,又是老家,周围还有自家的海鲜排档店,节省不少开支,店内产品均价25元,以经典款咖啡为主,也有少量特调和单品手冲。

  与武汉的在野,天津的久星类似,小明认为,开在停车场附近,会有一波固定的人流量,再加上海鲜排挡就在周围,很容易拥有稳定客群。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