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巴黎咖啡馆逐年减少 业界望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11日电法国工商会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巴黎及近郊三省的咖啡馆数量从2002年的1907家下降到现在的1410家,而咖啡馆是法式生活艺术的一种象征。

  据《巴黎人报》报道,从早晨的一杯意式浓缩咖啡,到中午的一碟黄油火腿,再到傍晚的开胃酒,以及咖啡桌边的倾谈,这种法式生活正在走向消亡吗?无论如何,在世界咖啡馆之都巴黎,咖啡馆数量越来越少。根据法国工商会贸易、工业和服务业地区观察中心(Crocis)的一项研究,在巴黎及近郊三省,咖啡馆数量在过去20年里减少了40%,2002年有1907家,目前仅剩1410家,这里的咖啡馆指传统咖啡馆,不包括提供咖啡的烟草店。

  虽然巴黎大区几乎各地咖啡馆数量都呈现下降趋势,但有些地区受到的影响更严重。降幅最大的是巴黎十六区,目前只剩13家咖啡馆,20年间减少了68%,区长鲁道夫·博格涅特表示,对于这种下降找不到合理的解释。紧随其后的是巴黎十九区和八区,咖啡馆在20年间分别减少了60%和58%。

  相比之下,巴黎市中心受影响较小。在二区和三区,咖啡馆数量甚至20年间分别增加了17%和15%。巴黎工商会成员、全国旅馆-餐馆业独立经营雇主团体(GNI)咖啡馆、酒吧、酒馆部门主席马塞尔·贝内泽表示,巴黎市中心咖啡馆的增加可以用游客人数来解释,唯一例外的是巴黎一区,该区咖啡馆减少了46%,这是由于一区有许多建筑工地,例如近年来进行的莎玛丽丹百货公司和卢浮宫邮局等翻修工程,同时也因为塞纳河码头拥堵,这降低了当地的吸引力。

  该研究的作者贝内迪克特·瓜尔伯特认为,咖啡馆的减少有多方面原因,“在过去20年里,这个行业与快餐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快餐连锁店、超市、烤肉店等等,在市内进午餐的选择很多,尤其在巴黎。因此,咖啡馆数量减少的同时,快餐店数量正在增加。”例如,在巴黎八区和十九区,快餐店20年间分别增加了40%和90%,其中一些快餐连锁店背后是拥有强大财务实力的大型集团。

  此外,这也与巴黎人消费习惯的变化有关。2000年实施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以来,人们缩短了午休时间,而咖啡馆未能适应消费者对于外卖或健康菜肴的新需求,新冠疫情危机则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巴黎信息技术公司员工马克西姆在十七区一家咖啡馆接受采访时谈到,他没有时间在午休时段花一个半小时吃饭,一周只有一天会外出吃午餐,其余时间去面包店买简餐。

  贝内迪克特·瓜尔伯特还谈到,现在办公室和家中都配备咖啡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喝咖啡,人们没必要非得去咖啡馆。而且咖啡馆的酒类消费也有所下降,人们越来越多地在家饮酒,尤其是为了避免回家时酒驾。

  新冠疫情中,巴黎市政府出台了扩建餐饮业露天平台措施,但餐饮业的情况并未好转,“健康通行证”制度也为餐饮机构运营造成了阻碍,许多餐馆和咖啡馆面临现金流问题和招聘难问题。马塞尔·贝内泽指出,“自从强制远程办公和禁止在餐饮机构站立消费以来,巴黎餐馆和咖啡馆的营业额缩减了近50%。”

  巴黎十八区“双磨房”咖啡馆是《天使爱美丽》的取景地,柜台后张贴着主演奥黛丽·塔图的照片,但咖啡馆正在失去昔日光环,店内气氛与电影相去甚远,菜单上推荐的不是红酒,而是鸡尾酒和一些小吃,客人主要是年轻人和游客。来自美国西雅图的丽莎和汤姆介绍说,这家咖啡馆是他们旅途中不可错过的一站,带露天平台的咖啡馆是一种“巴黎印象”,“在西雅图,我们只有星巴克或快餐店”。丽莎认为,“法国人很幸运能拥有咖啡馆,这是真正的法国生活方式。”

  咖啡馆作为一种法式生活艺术,有一天可能会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法国业界专门成立了协会,在2019年和2021年两次尝试向文化部提交申请,希望将法国的露天咖啡馆和小酒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将负责审查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名单。由阿兰·方丹担任主席的这家协会计划在2022年重新提交申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也表示支持。按照阿兰·方丹的说法,“咖啡馆是法国的第一个社交网络,远远早于脸书。”(来源:海外网-巴黎-鲁佳)

搜索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