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开在村里的咖啡馆:对面就是田野 顾客却要排队

  咖啡馆下沉可以“沉”到哪?

  五六线开店已经不稀奇了,已经有人跑到“村里”去开咖啡馆。

  有的一开就是8年,有的最高日出杯量在400+,日营业额能达到1.8万。

  对面是田野,四周是农家,这些乡村咖啡馆是怎么开起来的?

  01

  牛奶从大城市配送

  这家“村里的咖啡馆”已开了8年

  在四川广汉市城郊,筱筱家咖啡馆迎来了8周年店庆。

  这家店位于离城市六七公里的村子里,从大路转到小路,才能看见木刻的招牌。

  周边是普通的乡村,对面就是农田,咖啡馆也像个农家小院。但一进门,你会觉得这家藏在村子里的店,像是一线城市的精品咖啡馆:

  绿植、座椅、草坪,靠窗边有吧台位,手写菜单搭配老式台灯,温馨又家常;

  店里主营经典款咖啡,也做少量特调,产品定价在20~40元,餐食、甜品都有售卖;

  每款咖啡有不同的杯子,牛奶从成都配送,豆子早期靠国外的朋友邮寄,后期开始学着自己烘焙。

  这样一家专业的咖啡馆,开在村里,有人来喝吗?

  老板笑笑说,她选址在油菜花田附近,“开在村里的咖啡馆”,吸引了大批野餐踏青的游客。

  2013年,厌倦城市生活的她,选择了回到老家创业。乡下的房子和小院都是现成的,只需重新装修就能开张。“这就是我的家,赚多少钱无所谓,能维持基础生活就够了。”她说。

  在开店过程中,政策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笑笑作为大学生回乡创业,被媒体争相报道,咖啡馆吸引了更多人注意,生意最好的时候,“顾客都要排队喝咖啡”。

  来店里的顾客,不少是多年的熟客,有对在成都的夫妻,甚至每次约会都会专门来店里。

  02

  日营业额最高1.8万

  “这里是极好的下沉空白”

  在天津蓟县,文乐已经在乡下景区附近开出了3家可否咖啡,面积都在60~70平。

  有的开在民宿里,和民宿共享流量;有一家开在西井峪民俗文化村里,古朴的砖墙,与新潮的咖啡产生强烈的反差感。

  可否咖啡主打经典款,美式定价26元,拿铁30元左右,单店最高日出杯量在400+,营业额能达到1.8万/天。

  可否咖啡之前,文乐在蓟州区已经开出了一家吉昂记咖啡馆,做城区的咖啡生意。

  文乐从2017年开始研究下沉市场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咖啡下沉市场存在一定的空白,而位于天津市的蓟州区,是极好的空白市场:

  既有本地人口,又有大量游客,在天津的几个区中,只有蓟州区拥有1千5百万的游客人次。

  文乐说,会来可否喝咖啡的客人,大部分是“对咖啡有刚需的游客”。为了精准捕捉到这类人群,文乐在选址上颇费心思。

  他选择靠近有文艺范儿的景区,并且与民宿绑定在一起。在他看来,这两年民宿比较火,而且愿意住民宿的顾客,与爱喝咖啡的顾客有重叠。

  比如开在民宿中的可否咖啡,文乐借民宿的露台,创造了一个“落日咖啡”的概念,很多游客会慕名打卡,在夕阳下喝咖啡。

  今年五一,文乐还计划开出第5家、第6家分店,均为新店型,一家计划开在水库沿岸,面积为300平左右,另一家计划开在户外野奢营地的老厂房中。

  03

  乡村咖啡馆,顾客到底是谁?

  听了他们的故事,让我发现,无论是广汉的筱筱家咖啡,还是蓟州区的可否咖啡,“乡村咖啡馆”其实具有一定共性。

  1. 最大用户群,是“喝惯了咖啡的城市游客”

  笑笑说,虽然开在了农村,但村里人很少来喝咖啡,她主要做的还是市区顾客+游客的生意。

  在美好的田园风光里喝一杯咖啡,是乡村咖啡馆最大的用户场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