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土坑酸菜”事件波及!酸菜鱼品类遭遇史上最大危机

  “土坑腌制、光脚踩、扔烟头……”

  3月15日,在央视“3·15”晚会上,一批代加工酸菜包的企业被曝光,肮脏的生产环境、超标的防腐剂,令人触目惊心。

  酸菜味是近几年最火爆的味型,各类酸菜产品层出不穷,而在餐饮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酸菜鱼,当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品牌。

  “酸菜食品安全”事件曝光,不仅让康师傅将酸菜类产品全部下架,还波及到了整个酸菜产业链。

  一批的酸菜鱼餐企纷纷发布声明,职餐网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几家酸菜鱼头部品牌,看他们都是如何应对此次“危机”的。

  01

  “卫生不合格、防腐剂超标……”

  3·15曝光“土坑酸菜”!

  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土坑”酸菜生产内幕,卫生情况让人大跌眼镜。如今,在社交平台上搜索“酸菜”,几乎全是负面消息。

  1、光脚踩、扔烟头……酸菜腌制卫生状况堪忧

  在3·15晚会上,湖南多家代加工酸菜制品企业被曝光,这些企业的生产存在重要食品安全隐患。被曝光的企业包括插旗菜业、瑞锦公司、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以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

  插旗菜业是湖南省华容县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业,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也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号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

  然而实际上,该企业标准化腌制池腌出来的酸菜是用来加工出口产品的,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则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

  腌制酸菜的土坑直接设在了农田里,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而这些酸菜在被插旗菜叶收购时,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

  2、防腐剂超标,夏天超标2-10倍

  此外,由于酸菜的腌制时间短,包装好后,一两个月左右就会发黑变烂,在加工过程中有时会超量添加防腐剂。

  央视采访过程中,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刘姓经理声称,“现在我们做的这个酸菜,里面的防腐剂是超标的,超标成分主要来自护色剂、焦亚硫酸钠、二氧化硫等。在夏天,防腐剂一般超标2-10倍。”

  02

  整个酸菜产业链被推到“风口浪尖”

  “土坑酸菜”事件一出,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食品品牌首当其冲,康师傅还下架了所有酸菜产品。

  但其实,近几年酸菜早已不再仅是方便食品的调味料,而是成为各大餐饮企业争相追逐的味型,至今已衍生出了一个近百亿的酸菜市场,还有一些酸菜鱼企业获得资本青睐,不少商家还纷纷推出酸菜火锅、酸菜麻辣烫等相关产品。

  如今“酸菜”被推上风口浪尖,整个酸菜产业链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打击。

  1、多家电商平台下架老坛酸菜相关产品

  插旗菜业官网显示,其与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五谷渔粉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于是3·15晚会过后,上述品牌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康师傅已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相关产品,统一也第一时间发布了道歉声明。截止发稿,康师傅、统一的股价均出现了下跌,跌幅均超10%。

  肯德基火速回应称,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与此同时,多家电商平台下架老坛酸菜方便面,在京东、淘宝、盒马等平台已搜索不到“老坛酸菜”相关商品。此外,插旗菜业官方网站已暂停访问。

  2、顾客对“酸菜”信任程度打折扣

  原本酸菜是许多顾客的心头好,但在看了央视曝光的“土坑酸菜”之后,一波又一波的人开始对酸菜“脱粉”,有的甚至直接对这个味型产生了阴影。

  “我现在看到酸菜类餐厅,都会怀疑它的安全性”

  “就算有检测报告,我还得花成本去印证真假,算了,干脆再也不吃了”

  “以后看到酸菜这两个字我直接绕道走”……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国有2.7万家酸菜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绝大多数在近年成立,创立于5年以内的酸菜相关企业占比68.5%,成立于1内年的占比14.9%。

  近几年,“酸菜”好不容易“出圈”成为大众味型,经历过这次曝光之后,在短时间内无疑将受到巨大的冲击。毕竟市场上可供顾客选择的味型那么丰富,大家不一定非得吃酸菜口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酸菜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