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店模型”成咖啡赛道新风口

  “中国现磨咖啡市场正式进入风口期!” 

  一边是群雄逐鹿,不仅有星巴克、麦当劳等老玩家加速布局,更有喜茶、奈雪、同仁堂、中石化等新兴玩家跨界而来,几天前连中国邮政也开出了第一家咖啡店。 

  一边是头部资本加速入场,2021年全年咖啡领域共发生21起投资案例,总金额高达到59.21亿元超过前两年的总和,这些融资背后除了红杉、SIG等知名基金外,不乏字节、美团龙珠等产业资本的加入。 

  从融资情况看,资本的关注从线上零售品牌转移到了线下连锁咖啡品牌。过去的一年堪称“资本介入咖啡行业的元年”。

咖啡品牌受资本追捧,热度空前

  在这当中,又属“现磨咖啡”这一细分领域最为火热,市场增速达到了15%。其中主打“快咖啡场景”的高性价比咖啡品牌均表现出极高的营收增长,当中最为显眼的是NOWWA挪瓦咖啡,据公开数据显示,其2021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了600%。 

  这不禁让人好奇,高性价比品牌为什么增速要明显高于其他品牌?NOWWA作为其中增速最快的品牌有着什么样的法宝,从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中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NOWWA团队。

  咖啡风口来临,高性价比“现磨咖啡”异军突起!

  当资本爱上“喝咖啡”,国内现磨咖啡市场也呈现出了发展空间巨大,且品类深受年轻一代追捧的特性。 

  一组数据显示,伴随国内咖啡品牌的崛起,预计未来5年现磨咖啡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到达25%以上。

  这一赛道正处于逐步下沉的趋势之中,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渗透率在10-15%,以成都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渗透率只有4-7%,以大连为代表的三线城市渗透率只有2-3%。

  二三线城市供给严重不足,可渗透空间巨大,未来或成为高潜市场。 

  另一驱动咖啡市场快速成长的因素是,咖啡已日渐成为都市青年日常潮流消费品,其高频、刚需、成瘾性的特质尤为突出。相比茶饮与健康饮食,咖啡的消费频次更高,搭配低客单价属性让其成为了年轻人日常的心头好。 

  从现磨咖啡赛道现状来看,品牌已形成市场差异化。 

  以星巴克、Tim Hortons 、Peet’s coffee(皮爷)等国际性连锁咖啡品牌定位慢咖啡场景,主打第三空间社交。 

  以%Arabica、M Stand、Seesaw为代表的“慢咖啡阵营”更多是通过门店构建品牌的认知,重视美学氛围的营造,以精品咖啡自居。 

  以NOWWA、瑞幸、MANNER为代表的“快咖啡场景”,以满足把咖啡当做日常刚需的人群为主,走性价比路线。

现磨咖啡市场中,国内流行的咖啡品牌产品单价均呈现平价化的态势

  研究“咖啡下半场”,就是研究年轻人的消费观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80、90后人口达到了3.25亿,占总人口的23.2%,作为职场主要人群,经过传统咖啡品牌的咖啡消费习惯培养,已超过六成以上年轻一代,每周消费咖啡三杯及以上。

  这足以证明抓住年轻人的需求等于抓住了发展机遇。 

  NOWWA作为一家仅成立3年的年轻公司,快速增长的背后也一直在研究年轻人的消费观。

  据CNB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年轻族群的咖啡消费正在品质化升级,从原来的速溶、即饮咖啡升级为品质咖啡,其中“快咖啡场景”尤为突出。

  通俗讲就是年轻人除了要“快”还要“好”,对咖啡豆的品质要求表现尤为明显。 

  据了解,在2021年NOWWA咖啡豆共获得 5 项“奥斯卡级”IIAC金奖,其中一款名为Brave Pony #A的明星咖啡豆已应用到全线产品。

  且产品均价约15元上下。在这一价格带上对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来说,是没有决策成本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